涉勞金弊案3投信 遭金管會重罰1350萬、3副總解職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來源:毅傳媒資料室。陳思明攝

勞動基金弊案最新開罰結果出爐。金管會今(22)日對復華、群益、統一3家投信業者各開罰450萬元,合計開罰1350萬元,並有10位投資主管或經理人被解職或停職,不只開罰創史上最重,並限制新增受託業務、停止執行業務等行政處分。

金管會表示,人員的部分,3家投信合計共有3位全權委託的副總級主管遭解除職務,而且3年內不能再復職,4位經理人則遭停業3個月~1年不等,另有3位研究員遭處分停業1~2個月,3家投信予以停止新增受託業務處分。

同時,金管會也首次要求群益、統一,兩家投信業者在3個月內召開董事會,檢討董事長與總經理適任性,只有復華投信不用。因為金管會認為,群益、統一投信都是第2次有內控疏失, 先前他們就因基金經理人做「個人跟單」交易而遭懲處, 群益投信去年4月遭警告跟罰錢120萬元、經理人遭解職;統一投信去年6月也被核處警告與180萬元,經理人亦遭解職。

由於裁罰公司以450萬為上限 ,這次三間投信共被罰1350萬元, 為投信史上單一遭罰最高金額,而且金管會還處分他們,在3個月內必須停止與「客戶新增簽訂全權委託投資契約」辦理全權委託投資業務,並要求加強公司內控、委外會計師提出查核報告等。

金管會本次大動作開罰,除了罰金是史上最重,對涉案人員也不手軟,並強調金融業誠信的重要性。圖:毅傳媒資料室

檢查局長王儷娟表示,目前複查的有4、5家投信,包含上述開罰的3家,都是本土業者,金管會對於委外代操的投信公司,一直有掌握案情。

金管會指出,復華、群益及統一投信等3家公司相關人員,於2020年間把管理的勞金局全權委託基金,拿來買進遠百(2903)股票,沒盡到「善良管理人的注意義務」,未以誠實信用原則執行業務,而是從事足以損害客戶權益的交易,造成全權委託基金虧損等,已影響投資業務的正常執行。

金管會表示,累計期間,復華投信共買進4564張遠百股東、群益投信買進3723張遠百股票,而統一投信則買進3950張遠百股票,目前統一投信已全數處分股票,其他股票因這三家投信的委託客戶是勞金局,後續處理必須由勞金局接手。

金管會強調,投信事業為管理眾人資產,屬「高度監理」的金融特許事業,業務經營應該要建構在誠信之上,以高標準的業務行為準則基礎,董事會更應該負責形塑企業形象,建構完善的行為規範,才能贏得投資人信賴、保障投資並維護社會大眾權益。

金管會公布,對涉入勞動基金弊案的投信公司、人員等最新裁罰結果。圖:毅傳媒資料室

此外,金管會除了對前3家投信事業,處分停止新增受託業務之外,相關業務亦將受限:
一、最近1年不得申請(報)募集投資於國外有價證券的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案件,但其違法情事已具體改善並經認可者不在此限。
二、最近2年不得申請擔任境外基金總代理人、兼營期貨信託事業。
三、最近半年不得申請投資國內外事業或設立分支機構、在大陸地區參股投資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
四、其他事項:例如申請政府基金之全權委託投資業務將受影響(5年不得參予招標)、於前述專案審查報告尚未經金管會認可缺失改善前,金管會得退回或不核准其申請(報)募集或追加募集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案件。

看更多砸警局惹火署長 惡煞這次慘了【更新】

未開業就被金管會盯上!將來銀行遭立委爆串供滅證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