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砲轟圖利富邦銀 金管會澄清:情節不同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來源:南山人壽臉書

南山人壽斥資百億打造的「境界成就」系統自2018年上線後,不斷出現保戶權益受損的事件,金管會去年重罰3,000萬元,更要求南山人壽停售投資型保單,直到系統改善為止。金管會今(5)日表示,南山人壽遭開罰以來,過了15個月,系統仍未改善、找出明確解方,並澄清立委高嘉瑜砲轟,金管會圖利富邦銀一事,說明南山與富邦出錯情節不同,罰則因此不同。

立委高嘉瑜槓上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後,日前再度開砲質疑金管會,台北富邦銀行系統升級出現爭議,卻只遭金管會處最輕的「糾正」,與金管會近期經常對金融業者開出大額罰單有明顯落差,並怒轟「不只是護航,而是圖利了」!

回顧過去,南山人壽研發的境界系統出錯,包括:保費扣繳日期異動、重覆扣繳、保單解約金計算錯誤,甚至基金單位顯示錯誤等問題,當時被金管會開罰3000萬元,創下金融業史上單年度最高罰鍰紀錄,並下令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停職2年。

對此,金管會保險局表示,富邦銀跟南山人壽的缺失有所差異,在財務、專案上,包括內控機制的管理等情節有所不同,南山的系統在上線前,沒有做很完整的測試,且影響客戶人數達到15.2萬人,牽涉金額龐大,缺失事項也沒跟金管會即時通報。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日前在臉書砲轟,質疑金管會對富邦銀僅輕輕開罰,對南山人壽、花旗卻下重手,對此金管會出面澄清。圖:翻攝自高嘉瑜臉書

金管會補充,相對來說富邦銀的核心系統升級,基本上轉換計畫有做到事前、事後規劃檢討,但有不完善之處,金管會仍站在鼓勵的立場,提升競爭力、滿足客戶需求,且富邦影響客戶數僅2-3千戶,包括ATM不吐鈔、系統連線變慢等問題。

至於南山人壽的系統改善計畫進度如何?金管會回應,南山已提出計畫,但金管會仍要求做一些修改,無法確定何時能夠完成,取決於公司的進度。對照起來,從開罰至今過了15個月,南山人壽依舊無法對系統性的問題,做出全面改善,系統也沒有打掉重練,僅只做技術功能上的修正。

此外,南山人壽的改善計畫,經過金管會核准之後,還需要第三方機構去做驗證、確認沒有問題,難以確保是否在2022年前,能夠重新販售投資型保單,投資人權益仍受阻礙。

南山人壽總部大樓。圖:翻攝自wikipedia。

對此,南山人壽回應,境界系統在2018年上線初期較不穩定,公司也面對問題虛心檢討,並持續改進。這段時間投入與持續優化系統功能,以確保所有保戶權益不受影響。目前相關客戶服務的日常運作已穩定,系統的效能如理賠、核保等,皆已恢復正常,會持續進行各項客服作業優化,以提供保戶快速便利的服務。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