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疑雲難解!日盛金大股東CTL遭金管會重罰2500萬、1年內出清約19%持股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日盛金外觀。翻攝wiki

儘管國內首起「金金併」富邦金併日盛金案,已圓滿成功。但日盛金背後的中資疑雲仍未解,金管會曾經要求日盛在海外的最終受益人,以「視訊」方式做釐清,但結果看來讓人不滿意。金管會今(27)日下重手,宣布裁罰日盛金的大股東香港商Capital Target Limited(簡稱CTL)新台幣2500萬,外加要求出清手上持股,顯示金管會調查後,對CTL實質受益人是誰,的確有所疑慮。

金管會表示,已經多次依照規定,請CTL就投資日盛金控的資金來源、與其實質受益人的關聯性、實質受益人指派各層董事的相關決策程序,以及內部授權情形等相關事項,提出合理說明,以確認CTL實質受益人的正確性,不過,在調查程序中,CTL仍「未能配合」提供完整資料,以釐清相關疑義。

因此,金管會審酌CTL投資日盛金的資金龐大、持股比重高達24.09%,認為此案對金融市場影響甚大 ,依法最高能裁罰到新台幣5000萬;而金管會綜合考量後,決定開罰一半金額,也就是2500萬元。此外,對CTL持有日盛金控已發行有表決權的股份,「未依法規申報」而超過5%的部分,就無表決權,也就是說,其餘的19.09%股權、高達7.2億持股,不但無法表決,還被要求在1年內出清。

金管會金檢後,發現3個關鍵問題。首先是CTL投資日盛金的部分資金來源,不是用CTL或其母公司名義匯入;其次是,退還投資股款的匯款受款人,也不是該公司或其母公司;再者,有遲未配合開戶銀行辦理帳戶KYC(Know Your Customer)作業等情事。

金管會本次硬起來,開罰日盛金的大股東CTL。圖:毅傳媒資料室

此外,CTL及其申報的實質受益人歷次說明,都未能提出具體、完整的資料,解決相關實質受益人的疑義。金管會認定,「所報實質受益人對CTL,及其上層母公司未具控制力或最終決策權」,而且無證據證明,投資日盛金的資金來源,為實質受益人所提供。

金管會補充,CTL所報的3位實質受益人,包括陳明達與另兩位加拿大籍女性,但他們在調查階段,對於2009年投資日盛金控的緣由、如何知悉案關投資訊息及安排投資架構以及案件人員往來情形等細部訊息,「多有說法不一致」或「不瞭解」的情事,所以CTL申報此3人為CTL的實質受益人,金管會實在難以採信。

為強化股權透明化及大股東的管理,金管會表示,自2019年起推動「股東持股透明行動方案」,各金融控股公司或銀行的大股東亦均配合新制,於2020年7月重新申報「相關持股內容」及「實質受益人或最終控制權人」等事項。金管會未來於日常監理,也將持續關注各金融機構大股東及其實質受益人的相關情形,以落實股權透明化。

最後,也有人質疑,日盛金的中資疑雲,是否影響富邦金併購日盛金成立? 但按照目前法規,併購成立的前提並不是要求日盛金「非中資」才能成立,因為併購案,主要是調查「併購方」是否有中資,至於「被併購方」(日盛金)是否為中資,則是要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去做處理。但金管會表示,CTL一直不配合提出相關資料,要繼續追查確認是否為中資,「實務上有困難」,因此等到CTL出脫日盛金持股後,此案可能就會告結。

看更多
傳郭董想引上海復星BNT疫苗入台 郭台銘回:「政治要為經濟服務」
疫情撲來48家金融機構在萬華 金管會:不准停業可調整時間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