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星展銀有違洗錢防制 遭金管會開罰1600萬

by 黃 彥宏

台灣花旗日前決定出售消金業務,才傳出星展銀行有意接手,隨後兩家銀行卻都被金管會開鍘,似乎有種「要出售先清業障」的意味。金管會今(13)日以違反《銀行法》為由,裁罰花旗1000萬元、星展則是600萬元新台幣。由於花旗在2017至2019年間、星展則在2017至2018年間,辦理「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有相關缺失,未確實落實內控而遭罰。

金管會表示,花旗銀行違規事項有5項: 未完善建立客戶風險評估機制,對諸多實際所在國家與註冊地不同的純境外一人公司,未能確實瞭解客戶的背景等。
二,未完善建立客戶持續性審查機制,花旗對低風險客戶所辦理的持續性審查,未依金管會規定訂定方式辦理等。
三,未完善建立交易監控機制,由於花旗交易監控機制,訂有達一定門檻以上的交易,予以排除可疑交易警示的設計,導致對多筆可疑交易,均未能產出警示等。此外,花旗對自然人客戶,以大額現金從事符合「租稅規避及逃漏稅」態樣的交易,雖有申報大額通貨交易,卻未評估其合理性。
四,未確實執行客戶盡職審查,花旗有未確實辨識客戶實質受益人,且未確實瞭解客戶開戶目的、往來廠商資訊、集團關係、營收資訊等情形。
五,未確實辦理或未儘速完成可疑交易警示之調查,對多筆可疑交易警示,未儘速完成調查的情事。

金管會位於板橋車站大樓之上。花旗的消金業務才傳出星展有意接手,金管會就公布開罰兩銀行。圖:毅傳媒資料室

至於,星展銀行的部分,金管會也依4點違規做裁罰:未完善建立客戶持續性審查,與姓名及名稱檢核機制等。
二,未完善建立交易監控機制,交易監控機制設計未完善,導致部分可疑交易無法產生警示等。
三,未落實辦理客戶盡職審查,例如星展客戶審查資料,有營業處所與客戶辦理網路銀行交易的IP位址不符等情事等。四,未確實辦理或未儘速完成可疑交易警示的調查等。

綜合以上所述,金管會表示,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是國際趨勢,也是重要的監理要求。國際性的金融機構,辦理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作業,除依循集團政策外,亦應符合我國法規。

對此,花旗銀行回應,尊重主管機關的決定,也已經強化洗錢防制的風險管控,以確保符合主管機關規定。

台灣星展銀行則回應,尊重主管機關裁決,就2017至2018年期間的相關缺失,已即時完成所有改善措施。其中,包含審慎評估後停止承作該等業務。台灣星展銀行將持續恪守規範,強化相關內部控制制度,以落實防制洗錢、打擊資恐及反資助武器擴散。

看更多
台灣花旗逾4千名員工何去何從?勞動局、金管會這樣說
花旗退出台灣消金業務 280萬卡友崩潰:現金紅利怎麼辦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