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成越南廠營收跳水 年終縮水引爆1.6萬人罷工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蔡晶靛
影片、圖片來源:YouTube

製鞋龍頭寶成集團旗下越南寶元鞋廠(Pouyuen Vietnam),因為年終獎金大縮水,昨日引發1.6萬名員工大罷工,目前邊和市政府正與公司主管協商。

寶成在越南不是第一次發生罷工事件,這次將維持幾天、是否會進一步引發其他廠跟進,仍有待觀察。

根據今日最新訊息,越南經濟局局長黎維平表示,在不久的將來(春節前),成千上萬的工人恐因春節獎金問題而罷工(擴散),這將讓同行業的企業感到十分擔憂。

「今年很難像往年那樣突然獲得高額獎金。」越南總工會勞資關係部部長陳青霞今日也表示,今年春節獎金平均是去年的60%~70%,特別是在南方地區,由於受到第四次疫情的影響,工廠暫時關閉並停工數月,甚至有許多企業根本還沒有為員工發放春節獎金的計畫。

寶元鞋廠位於越南南部邊和市,年終獎金從往年慣例的1.9至2.2個月,大砍到只剩1至1.5個月,導致工廠員工怨聲載道。

寶元稱,年終獎金是由企業領導和工廠工會協商確定,(縮水)主要是因為2021年第四次疫情爆發,4個多月以來,工廠經營面臨重重困難,其中還甚至停產3個月,「收入和利潤直線下降所致。」

越南《青年報》引述邊和市人民委員會主席阮友源(Nguyen Huu Nguyen)說法,目前市政府正與公司主管協商,希望將獎金恢復至去年水準。

寶元去年4月因未達防疫標準,曾當地政府勒令停業,在經查達到標準後,才獲准重新運作,如今又爆出大罷工事件引發關注。

看更多
獨家》大同、寶成傳結盟 林郭恐遭解任丟精英董座
疫情衝擊!寶成擬放無薪假 估影響超過3千人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