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謀撤換董座 鄭文逸、王光祥鬥走林文淵?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源:毅傳媒資料室(左為王光祥、右為林文淵)

台苯董事長林文淵當了50天大同董事長後,被大股東閃辭下台,被稱為「最短命」董座。《毅傳媒》調查,市場派台商鄭文逸為大股東之一,卻因炒作大同股票遭判刑13年半,行事作風也漸趨低調;外傳鄭出錢、出力來變天,不但無法插足經營權,更無法轉虧為盈,讓他決心聯手市場派領袖、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等人來密謀撤換林文淵。

一名曾替市場派打過訴訟的律師透露,鄭文逸持有7%大同股票,且持有時間長達7年,這麼多年來,仍然無法獲利,帳上虧損逾億元,對商人來說,不能賺到錢非常痛苦,而且林文淵在董事會上的強勢風格,也讓鄭文逸等大股東相當不爽。

該名律師指出,不少股東私下抱怨林文淵作風強勢,「還覺得自己很厲害!」事實上,大同內部也沒人能喬得好人事、土地等燙手山芋,有4席董事是王光祥的人,而持股的大股東也多半是市場派,林文淵會被換掉也是意料中的事情。

臺北地院判決書指出,鄭文逸與上海龍峰集團總裁任國龍共謀,找來股市作手鄒興華,利用資金繞道香港炒作大同股價,並透過56個證券帳戶,以連續高價買入、相對成交等方式,來拉抬大同股價及成交量,再趁著股票停止過戶前,逢高大舉賣出股票,不法獲利超過30億元,鄭一審遭判刑13年半,並限制出境、出海,日前鄭已提出上訴。

一名曾偵辦鄭文逸炒股案的資深檢察官則形容,鄭文逸是個正常人,不是奸商,腦裡只知道炒股會賺錢,就整個投下去了,「想賺錢結果就觸法!」眼前有大好的賺錢機會,不顧法律、不顧一切跳下去賺,若有人擋他獲利,鄭也會斷然捨棄。

該名檢察官也說,當時聲請扣押鄭文逸的大同股票,價值近10億元,那些股票本質上是炒股不法所得,可否行使股權來投票、更換董座,也是個爭議問題。

林文淵連董事長寶座都沒坐熱,尚未開啟百年大同新篇章,董座之路就嘎然中止,究竟誰會接手大同董座,外界傳言喧囂塵上,也傳出前中美矽晶董座盧明光欲接手,或王光祥會直接跳出來接位,外界也等著看大同的下一步怎麼做。

看更多:
《獨家》林文淵被閃辭大同董座原因曝光
《獨家》大同、寶成傳結盟 林郭恐遭解任丟精英董座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