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交通船急衝港口 限速公文淪廢紙【海龜悲歌2】

by 李 定宇

文字撰稿:李定宇、李宜樺、呂品逸、謝佩樺
攝影記者:林玉偉、李定宇、呂品逸
美術設計:林佳欣、姜峻傑
影音編導:謝凱萱
影音剪接:曾貴停

全球新冠疫情大爆發,台灣國旅跳島遊客創新高,遊客蜂擁而至小琉球及蘭嶼等地,是我國保育類動物綠蠵龜重要棲息地。但根據海保署的統計,今年至八月初台灣海龜已死亡164隻,累計5年已達736隻,除了海中垃圾、廢棄漁網、人類殘殺等,意外發現海龜遭螺旋槳擊斃的比例竟節節升高。

觀光的蓬勃發展,讓大量船隻不斷往返,已嚴重侵害海龜生存空間,雖然交通部航港局行文要求船隻限速。但實際觀察,在利益衝擊下,公文形同廢紙。身為保育類的海龜,在台灣其實並未受到良善保護,專家預估百年後,這美麗的活化石,恐怕將只有標本能欣賞。

台灣近海經常傳出海龜遭船隻螺旋槳擊斃,《毅傳媒》調查,小琉球約有200艘在地漁船,交通船部分則分為公、民營,從台灣的東港、大鵬灣出發,至小琉球白沙尾觀光港及大福漁港,每天進、出港約40船次,旺季則不定期加開船班。《毅傳媒》採訪團隊站在制高點直擊,大部份船速之快「根本來不及拍!」

地方人士批評,交通船要快速、要賺錢,要求交通船安裝避免打傷海龜的螺旋槳保護罩,不僅船公司成本提高、船隻效能也會降低,幾乎是不可能。「但在這裡做生意,有沒有一個友善的心態?有沒有真心善待這片海洋?」

穿著比基尼的辣妹們爭相在海灘上合影,夏季時節大量遊客湧入離島旅遊,交通船往返相對頻繁。(圖:林玉偉攝)

限速無效力 擬設保護區

針對小琉球海域船隻未降速,海保署副署長吳龍靜坦言,目前尚未有強制力及罰則能約束小琉球海域船隻速限,只能以宣導的方式,希望船公司及漁船配合。未來將推動小琉球納入保護區管理,劃設綠蠵龜保護區,如此就有法源依據保護當地綠蠵龜。

去年至今,小琉球海域發生8次海龜遭螺旋槳擊斃,相關單位曾開會研議防範辦法。交通部航港局於今年2月,會同海巡署、海保署及海龜教授程一駿等學者,共同研議應對方式,航港局並委託有關單位發出公文,希望藉由小琉球周遭船隻降低船速,減低海龜被螺旋槳擊斃可能。

海保署副署長吳龍靜接受《毅傳媒》訪問時表示, 未來將推動小琉球劃設綠蠵龜保護區。(圖:呂品逸攝)

限速沒人理 公文如廢紙

公文內容表示,為避免綠蠵龜遭船舶傷害,建議小琉球海域劃定減速區範圍及船速,明訂各類船舶進入小琉球沿岸1海浬(1.85公里)將船速降至10節(時速18.52公里)以下、離岸100公尺時則已能維持舵效的最低速度航行。

今年3月發出船隻限速公文後,《毅傳媒》日前在小琉球主要港口白沙尾觀光港觀察兩小時,假日港口相當繁忙,且交通船多是以高速衝至港口門前,才降低船速滑入港內,藉以爭取時效,紓解暑假滿溢的遊客人潮,航港局的決議公文,並未產生實際作用,形同一張廢紙。

今年3月航港局委託各機關發出公文,要求各類船隻接近小琉球時,依離岸距離限速行駛。(圖:讀者提供)

友善保護罩 避免傷海龜

不過在小琉球當地,也已經有觀光業者主動為螺旋槳加上保護罩,避免螺旋槳誤擊海龜或潛水遊客造成傷亡,當地人皆稱此為「友善螺旋槳」。 在小琉球出生的陳文玉,也是現任當地自然人文觀光協會理事長,露出無奈地苦笑表示「我們整個小琉球只有一顆友善螺旋槳,就是探索拉美!」

探索拉美負責人許博翰接受《毅傳媒》採訪表示,曾經看過海龜被螺旋槳打傷,嚴重傷勢讓他相當難過,因此決定要在觀光船的螺旋槳上加裝保護罩,避免因船隻移動擊傷海面下的海龜或戲水遊客。

《探索拉美》所使用的觀光船,特別加裝螺旋槳保護罩,避免傷及海底下的海龜及潛水遊客。(探索拉美提供)

降速護海龜 遊客願配合

「看了很心痛阿!但誰又在乎被打死的海龜呢?」陳文玉回憶,50年前的中澳沙灘是現在的兩倍寬,當時沙灘又厚又長,曾經一晚上可以發現8窩海龜蛋,每到夏季晚間漲潮時間,經常可見雌龜上岸產卵,但現在海岸線被人工港口截短,相對擠壓海龜的生存空間,能上岸成功產卵數量已明顯越稀少。

其實遊客也願意配合,船隻減速。遊客李小姐表示:「我從未意識到我坐的船,速度的快慢,會決定海龜的生死。」她強調若快速行駛,造成海龜相當大的威脅,「晚一點到小琉球也沒關係啊!」

列為瀕臨絕種的海龜,每一隻生命都關係著其物種是否能繼續生存,海龜不會抗議、更沒有投票權,對此弱勢族群,你我皆有責任,保護牠們永續繁衍。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