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遠距視訊開跑 網路卡卡、雜音須克服

by 編輯中心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片 : 法院模擬視訊開庭,司法院提供。

在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下,未來法院視訊開庭將成趨勢,雙北法院已開始使用遠距視訊、延伸法庭開庭。儘管視訊開庭會碰到網路卡卡、雜訊等問題,可能會多花十多分鐘克服技術問題,但法界普遍給予不錯評價。

為了解視訊開庭實務操作問題,據悉,高院對96位民事法官及91位刑事法官發出187份問卷做調查,回收119份。據悉,超過7成的法官對視訊開庭的評價,落在「佳」與「極佳」上面。而多數操作狀況,可能出在當事人或關係人端的視訊設備問題,或者對設備操作不熟悉。

某資深法官說,民事庭大多由律師替被告視訊開庭,一個律師事務所說不定有好幾位律師同時視訊,這時候可能出現頻寬不足、網路卡卡。至於刑事庭部分,目前亟欲克服的問題,是要確認遠距訊問證人、關係人或當事人時,人身自由有無受到脅迫,證詞是否出於自由意志。

資深法官形容,法院實體開庭時,要確認當事人是否遭脅迫作假證供已經很困難,更何況是視訊開庭,實在很難保證是否有人在鏡頭外脅迫當事人說謊。

已嘗試開過「遠距視訊庭」的律師劉韋廷說,為了完成視訊庭,他先耗資5、6千元買專業鏡頭、麥克風,並將網速提升至120MB。不過當事人很少會為了開庭做這些準備,大多都是用手機視訊,結果常發生聽不到聲音、雜訊、影像不清楚等問題。這時,法官就會要求大家靜音,然後得一一點名打開麥克風測試,通常會多花10至15分鐘,排除技術問題。

劉韋廷說,視訊開庭在某種程度上也有優點,不少當事人在海外、大陸,因為沒辦法實際出庭而遭到通緝,現在法律通過可以視訊開庭,有不少在海外的當事人很願意跨海視訊,自己就幫不少當事人聲請視訊開庭。

有法官表示,遠距視訊未來肯定是趨勢,目前就是開始做並想辦法克服問題。

看更多
防疫期間視訊開庭 司法院:有需求仍可申請到院旁聽

法院線上開庭有眉角 司法院一次告訴你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