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審檢升二審「二專生」名單出爐!指揮中心法制組美女檢榮升高檢署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中為士林地檢署檢察官蔡麗清,法務部提供

檢察官人事升遷,往往備受檢察界關注,法務部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今(25)日提出一審檢察官調升二審歷練2年的「二專生」缺額共15人,提報給法務部長蔡清祥圈選出10人,今日名單出爐後,尤以兼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法制組業務的士林地檢署檢察官蔡麗清(43期)備受矚目。

今年調升二專生的10人,名單如下(按照期別排序):

周啟勇(基隆地檢署) 35期 調高檢署辦事
周文祥(台南地檢署) 36期 調台南高分檢辦事
陳燕瑩(台中地檢署) 37期 調台中高分檢辦事
陳慧玲(台北地檢署) 38期 調高檢署辦事
錢明婉(桃園地檢署) 38期 調高檢署辦事
李芳瑜(南投地檢署) 38期 調台中高分檢辦事
張安箴(台北地檢署) 39期 調高檢署辦事
陳立偉(台中地檢署) 42期 調台中高分檢辦事
蔡麗清(士林地檢署) 43期 調高檢署辦事
許怡萍(高雄地檢署) 45期 調高雄高分檢辦事

其中,美女檢察官蔡麗清,為士檢調法務部辦事,曾偵辦過電信教父三大跨境集團詐欺案,因此獲頒「法眼明察獎」,現也兼任指揮中心法制組業務,必須隨時提供法律諮詢,並因應防疫政策是否侵犯隱私權、違反人權等法律爭議。

至於北檢檢察官陳慧玲,擅長偵辦網路詐欺、智慧財產案件,辦案能力頗獲肯定;而今年最資深的基檢檢察官周啟勇,曾督軍前基隆市議長黃景泰貪汙案,偵查歷練相當完整。

從這份10人名單上,可發現沒有一名主任檢察官,全為陽春檢察官,也恰好呼應檢察總長江惠民的想法,讓一審檢察官上二審歷練,以便將來能外派一審主任,若選擇沒當過主任的陽春檢察官,才能真正提供歷練機會。

2018年時任法務部長的邱太三推動檢察官人事新制,調升二審採雙軌制,分2年「二專生」、3年「三專生」,首批適用新制的14名三專生,及2019年調升的6名二專生,今年8月任期屆滿後,均得回一審任職,因二專生缺額仍在原地檢署,任期屆滿後歸建即可。

看更多
疫情難定軍心?檢察官掀逃難潮 天下第一署淪重災區
三專生8月回一審!蔡清祥盼重用強棒 基層嘆:沒資源、沒規劃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