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難定軍心?檢察官掀逃難潮 天下第一署淪重災區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新、舊任地檢署檢察長交接典禮,陳睿緯攝

本土疫情蔓延,司法人員陸續傳出染疫,內部是人心惶惶,第一線檢察官能否得到該有的支持與安全措施,似乎也反映在退離職、轉任法官的數字上,光今年就有近50位檢察官「跳船」,名單上隨處可見經驗豐富的菁英檢察官。

今年,司法院開放檢察官申請轉任法官,吸引了22位檢察官報名,無獨有偶,今年有24位檢察官退休、離職;尤以台北地檢署、法務部檢察司為重災區,其中就有4名在檢察界前途看漲的檢察官離職,讓檢察高層傷透腦筋。

接掌台北地檢署檢察長的林邦樑,上任後要面對基層人力流失,還待解決未來二專、三專生回任歸建問題。圖:陳睿緯攝

名單顯示這批檢察官分布在一審到三審,尤以被譽為「天下第一署」的北檢,就有5位檢察官跳槽法官、退休或轉任律師,讓新任檢察長林邦樑相當頭痛。

例如,曾協辦立委收賄案的菁英檢察官鍾維翰,司訓所49期結業,擅長《公司法》的他派駐廉政署辦事,揪出不少收賄放水、貪贓枉法的公務員。據悉,鍾維翰是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重點栽培的人才,他對於鍾的離職相當不捨。

此外,還有北檢重案公訴專組「明組」的菁英檢察官蕭奕弘,同樣是49期的蕭,不但蒞庭論告備受社會矚目的國安私菸案,更擅長分析虛擬貨幣的吸金詐騙,更不厭其煩地代表北檢,多次上節目、活動來解釋繁雜的法律常識。

據悉,鍾維翰、蕭奕弘有意轉任律師,高層多次慰留未果,只能給予兩人祝福。另外,44期的鄭東峯、43期的蒲心智,偵查資歷相當完整,日前也提出申請轉任法官,28期的孟令士則提前退休,也讓一向人力吃緊的北檢更為吃重。

過去破格升任行政院洗防辦執秘的蔡佩玲(中),早已辭職被富邦銀延攬。圖:謝幸恩攝

更意外的是,今年一口氣走了4位借調法務部檢察司辦事的主任檢察官,名單一出更是跌破檢察圈眼鏡。如曾偵辦蔡正元中影案、立院秘書長林錫山貪汙案的陳宗豪(43期)。

另外,同樣調檢察司辦事的主任檢察官連思藩(44期)也已提出辭呈,欲與北檢鐘維翰合開律師事務所;而破格升任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執行秘書的蔡佩玲(47期),也已轉戰富邦銀麾下,擔任金融安全兼防制洗錢專責部主管。

從司法院的檢察官報名轉任法官數字顯示,從2017年27位檢察官、2018年18位、2019年28位、2020年25位,今年則有22位,數字似乎有下降趨勢,但若加上每年的辭職、退休人數,仍然令全台吃緊的檢察人力難以負荷。

檢察環境、升遷制度等問題,讓許多中生代檢察官轉任法官或轉換跑道,也考驗法務部長蔡清祥的智慧。圖:陳睿緯攝

法務部官員分析,今年掀起的檢察官逃難潮是個警訊,對於中生代檢察官而言,檢察官升遷體制的缺陷、無止境的繁雜工作量、偵查行政工作界線不清,甚至外界常汙名化檢察官,諸多因素造就了許多生力軍「不玩了」,寧可跳船。

而且一、二審間的世代對立,從高檢署在檢審委員選舉中失利,及台中高分檢在疫情期間一度堅持赴彰化地檢署業務檢查,諸多衝突從檯面下浮出來,不難看出兩方對立日漸激烈,同樣也會影響多數檢察官的辦案士氣。

「翁茂鍾案重創司法形象,也讓許多人萌生了不如歸去的念頭!」該名官員分析,曾捲入翁案的保護司長羅榮乾、最高檢檢察官游明仁,早已申請退休,而高檢署主任檢察官呂丁旺、黃全祿,也已登記退休,該如何安撫檢察體系軍心,解決根深蒂固的「老毛病」,恐怕已是迫在眉睫。

看更多
蔡清祥告誡「無謂的餐敘不要去」 檢察長交接面面相覷
三專生8月回一審!蔡清祥盼重用強棒 基層嘆:沒資源、沒規劃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