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清祥告誡「無謂的餐敘不要去」 檢察長交接面面相覷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攝影記者:圖為法務部長蔡清祥,陳睿緯攝

法務部日前公布檢察長及機關首長異動名單,今(5)日舉辦交接及宣誓典禮,部長蔡清祥監交後致詞時,罕見地說出重話,不但引用翁茂鍾案、調查局丟毒案,來告誡台下的檢察長,不要參加無謂的餐敘,以免落人口實,更要求核實處理職務評定,未來將修法汰除職務評定連續2次「未達良好」的檢察官,台下的新、舊任檢察長無不面面相覷。

今日交接典禮宛如司法官學院的同學會般熱鬧,33期的嘉檢檢察長張曉雯、橋頭檢察長洪信旭、宜檢檢察長李嘉明不時湊在一起聊天,還眼尖發現北院行政庭長黃珮禎,忙著幫同期同學張春暉拍照,笑說「我要傳給學妹啦(張春暉妻子)!」

巧合的是,台下的前北檢檢察長周章欽,日前因捲入翁茂鍾案被點名收受襯衫,原本早有退休轉行當律師的念頭,卻在部長幾番慰留下歸建最高檢;而正在滑手機的周章欽,聽到部長說出「不要參加無謂的餐敘」時,突然挑了個眉頭,抬頭看了一下台上的部長,看了幾秒後再低頭滑手機,這之間的細微動作,也頗令人玩味

法務部長蔡清祥(中)監交下,由前彰化地檢署檢察長徐錫祥(左)將印信交接給前花檢檢察長俞秀端(右)。(圖:陳睿緯攝)

而今日備受外界矚目的,無非是在台鐵太魯閣事故上表現傑出的前花檢檢察長俞秀端,她跳級調升彰檢檢察長後,今日出現在會場時,少了偵辦案件時的緊繃神情,露出難得的輕鬆感,不少來觀禮的北檢主任檢察官也搶著與俞秀端話家常。

蔡清祥更在致詞時點名俞秀端,身為檢察長第一線指揮辦案、認真投入,都是讓人耳目一新的檢察新文化,也希望檢察長負責,做好與檢察官溝通的橋樑。似乎部長對於俞秀端的表現,是「越看越滿意」。

蔡清祥欽點林邦樑接掌台北地檢署,引起法界矚目。(圖:陳睿緯攝)

另一個在會場內格外引人注目的,就是身形高了眾人一截的林邦樑,獲蔡清祥欽點接掌「天下第一署」台北地檢署,昔日舊部屬也忙著替林拍照、致意「檢察長好」,在部長監交下,林從周章欽手中接下印信時,似乎肩上重擔也重了些。

法界除了關注林邦樑的升遷,也關注他的妻子黃雅惠,曾在北院擔任民庭法官,多年前卸下法官後擔任執業律師,曾被台灣大哥大延攬任法務長,去年已經離職,不過仍在富邦金控擔任法務顧問。林邦樑接掌北檢後,曾被質疑「丈夫在檢察體系服務,若辦到妻子辯護的相關案件,是否該迴避?」不過,對於歷練深厚的林邦樑來說,似乎也不是什麼難事。

此外,即將遠赴澎湖、金門、連江服務的檢察長們,如張春暉、戴文亮、黃智勇,不少同期同學趕來祝賀、觀禮,還打趣地問他們是坐飛機還是坐船過去?不過,為了要趕在本周五報到前趕過去,新官上任的三人早已陸續打包好行李。

看更多
新任檢察長名單曝光!20檢察長大調動
檢察長大地震 蔡清祥欽點俞秀端「越級跳」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