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茂鍾攏絡近百司法官斥抹黑 認罪勞動造假求交保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佳和實業前董事長翁茂鍾。聯合知識庫

佳和實業前董事長翁茂鍾遭爆出攏絡多名司法官,包含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前檢察長羅榮乾等人在內,重創台灣司法形象,而翁因多年前捲入炒股案遭判刑,可易服社會勞動,卻遭查出勾結警官造假時數。台南地院今(20)日首度開庭,翁當庭認罪,但盼法官讓他交保就醫,承諾會勇於面對入獄服刑。

起訴指出,翁茂鍾2011年間涉炒股與填製不實會計憑證,因此被高院判刑1年確定,可易服社會勞動,因翁戶籍在台南,台北地檢署囑託台南地檢署執行,南檢准翁到麻豆警分局官田分駐所易服社會勞動,並在隔年9月完成執行。

未料,翁茂鍾遭爆出攏絡近百名司法官來關說自己所涉入的應華炒股案等案件,更透過不當宴飲、饋贈襯衫等手法給予司法官好處,甚至翁在自家案件開庭前後與司法官會面,以了解案件進度,宛如現代版的百官行述。

高檢署也將翁茂鍾涉及的案件發交地檢署重啟調查,而其中一件「百利銀行偽造文書案」,因當年遭誣指為主嫌的銀行人員諸慶恩疑似含冤莫白,抑鬱身亡,高檢署也向高院聲請再審,日前提出抗告後由合議庭審理中。

高檢署重新檢視翁茂鍾炒股案的執行案卷,發現翁在短短9個月間,竟能做完多達2196小時的社會勞動,察覺其中有疑而重啟調查,發現翁利用當年擔任台南市警友會理事長身分,濫權動用警界人脈,來偽造社會勞動時數。

更離譜的是,翁茂鍾連就醫、颱風假、春節,都大喇喇地勾結警方登記勞動時數,南檢今年5月底依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等罪起訴翁等人。

佳和實業董事長翁茂中遭澳攏絡近百名司法官,還曾經登報痛斥抹黑。圖:翻攝自中國時報

因翁茂鍾羈押期屆滿,台南地院今日開準備庭,研議是否續押,出乎意料的是,翁茂鍾對於檢方起訴的犯罪事實不但全部認罪,也認為不必再調查證據與傳訊證人,無須再浪費司法資源,並因他個人行為造成的風波向檢警致歉。

高齡70歲、有慢性病的翁茂鍾在庭上向法官哀求他不會逃亡,讓他交保,「因為收押至今,幾乎是靠意志力撐下去」,強調公司營運受疫情影響,需要他出面與銀行協調,才能顧及員工生計,之後會勇於面對來入獄服刑。

法官庭末諭知翁茂鍾解除禁見,還押看守所後核辦。不過,今年3月才登報痛斥「真相不可混淆,人格不容汙衊」的翁,當時還痛陳「期望司法再一次的檢視,還原真相澄清是非」,不到4個月有如此大的轉變,究竟是蹲看守所的日子太痛苦或背後有人指點,仍待法官查明真相。

看更多
【幕後】翁茂鍾押期將屆 監察院使出拖延戰術 逼石木欽直球對決
富商起訴1》勾結警察造假社會勞動 台南富商翁茂鍾遭起訴、繼續羈押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