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木欽律師廖芳萱03

法院開審石木欽案 審判長斥民團勿指導審判

by 編輯中心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片:石木欽委任律師廖芳萱。陳睿緯攝。

受疫情影響,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彈劾案,懲戒法院今天以「延伸法庭」方式公開審理。由於司改會昨天公開要求合議庭不得以時效逾期為由判「免議」,讓審判長吳景源一開庭就火了,當庭斥責「民團指導審判絕非好現象」,希望還給法官單純的審判空間。

懲戒法院今天跟高院借法庭開庭,但高院的設備超老舊,導致延伸法庭的聲音品質粗糙,聲音聽不清楚,有時還沒聲音,連畫面都定格在遠方,讓坐在另一端旁聽的民眾,連是誰在講話都搞不清楚。

儘管設備問題還待改進,但開庭的火花卻不少。司改會昨天遞交法庭之友意見書給懲戒法院,並主張此案不得以逾期而為免議判決,今天也特別到法院旁聽此案進展。

司改會的主張引起石木欽委任律師反彈,直言可能有干預審判的嫌疑;同樣的,這項建議也讓合議庭不得不表明態度。審判長吳景源一開庭就直斥民團指導審判,他義正嚴詞的強調,「90年代法官們為捍衛審判獨立曾發起抗爭運動,就是希望法官審判能不受外界干預。」

監察院代表陳先成。陳睿緯攝。

而開庭過程中,監察院代表人陳先成與石木欽辯護律師團,持續辯論的爭點是「監察院彈劾一次不成功,可不可以彈劾第二次」,因為以法律來講,通常「一事不再理」。雙方也爭執,當年石木欽接觸翁茂鍾時,翁的刑案還沒進入法院審理,而法官和友人接觸的規範,是否只規範繫屬的案件,到底該採「狹義說」還是「廣義說」。

石木欽的律師廖芳萱認為,石木欽的家人有持股,在公開市場交易買賣,股東配發紅利或現金,屬於違反《法官法》的行為嗎?對於石木欽與翁茂鍾吃飯的指控,她也直言,彈劾的定義不定清楚,監院也不敢講「就是不能吃」。

合議庭最後整理成6項爭點,包括:監院首次彈劾不成,後又重組監委提案才成立,程序是否有問題;此外,石木欽被指從1997年至2017年間的違失行為,到底是不是「單一行為」,有無逾懲戒權行使期間等。

另外,因北檢的證據資料太多,審判長決定以司法院移送的資料範圍進行辯論。法院也決定,7月13日要視訊在押的翁茂鍾來釐清案情。

看更多
手刀搶入場券!懲戒法院6月底開審石木欽案 僅開放8人旁聽
爆料與富商翁茂鍾不當往來 石木欽告鏡週刊求償千萬敗訴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