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證期局局長張振山 櫃買中心總經理李愛玲 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

【幕後】市場兩大點質疑炒作 查聯亞藥?金管會這樣回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金管會記者會資料。余春暉攝

繼高端疫苗(6547)股價暴漲暴跌,被質疑炒股後,金管會掌握資料、士林地檢署也介入偵辦調查是否有內線、炒作。不過另一國廠疫苗聯亞生技的子公司聯亞藥(6562)更猛,二期中解盲前夕重返興櫃,只花兩天股價就飛天漲10倍,最高來到300元,讓金管會再次放話調查!對此,《毅傳媒》詢問業界人士、金管會內部官員,對聯亞藥「炒股」嫌疑做出可能的分析。

由於興櫃的申請流程,需要1家主辦輔導券商、2家協辦推薦券商承辦,且興櫃股票的交易,採取「與推薦證券商議價交易」的方式,和一般上櫃股票的「逐筆交易制」不同。

投資人可委託證券經紀商,將委託資料輸入「興櫃股票電腦議價」系統,與推薦證券商議價交易。如每筆交易的數量在100張以上(即十萬股)或交易金額500萬元以上,投資人亦得有條件不透過興櫃股票電腦系統,直接在推薦證券商營業處所,與推薦證券商進行議價交易。

聯亞藥母公司聯亞生技外觀。圖:翻攝wiki

業界人士則告訴《毅傳媒》,「實務上,不排除投資人能透過不同的『自己人戶頭』,經過推薦、輔導券商那『左手換右手』推高價格,加上興櫃沒有漲跌幅限制、交易單位最低僅1股,可以『慢慢搓高價格』。」由於聯亞藥這波搭上新冠疫苗解盲,充滿著話題性,不少市場散戶也進場承接股票。

一位不具名的金管會官員則認為,「興櫃股票比較難炒作,但也不是不能炒。就專業上來說,因為興櫃是採報價制度,買賣的其中交易一方,一定是券商,而券商不會去配合去炒作。」

「會造成這樣,通常是供需極度不平衡。聯亞藥價格被大幅推高,投資人需自己多注意。」該官員也補充,一般上市櫃,交易單位是1000股(1張)、興櫃每一盤,最低成交單位則是1股,「所以在看盤系統看到0.01的交易單,代表那一盤是成交10股,以此類推。」

對此,市場人士質疑,聯亞藥有大量成交是0.01、0.02、0.05等零股交易單,有點「不太尋常」,讓人聯想是否有造就市場交易活絡、拉抬價格的嫌疑。該人士進一步分析兩點,一是外資投資應都是「整張」在買,量大也比較好賣、二是存股族買零股,不會選擇這種波動大、沒穩定配息的標的。

聯亞藥今(29)日的交易明細,雖解盲後股價持續下跌,但跟掛牌的30元相比仍漲非常多。直到尾盤仍有許多零股單在買進。圖:讀者提供

金管會官員則表示,「這種方式屬於興櫃的交易制度,跟有沒有炒作無直接關聯。」不過他也說,投信幾乎無法買興櫃股票,規定的比例非常嚴格、也很低;至於外資,是一個集合體,個別外資可能有自己的投資策略,就沒辦法知道。但大型外資幾乎都是買大型權值股居多。

對於興櫃的交易制度,「券商的報價是確定報價,沒有辦法不成交。而且,報價的參考價,就是上一盤的成交價,所以,若需求真的很強,價格自然被推上去。」該不具名官員說道,「說要炒作也不是不可能。」

高端疫苗公司外觀。日前高端才因炒股爭議被檢調調查。圖:高端提供

《毅傳媒》再追問是否有掌握,聯亞藥炒股的相關資料?金管會官員僅說,會依現有制度會去監視查核,「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交易資料一直都在。至於,如何分析及分析的結果,就不會對外公開。

「若發現有異常情形,即移送檢調單位辦理。」金管會這次查聯亞藥,放話說得保守,上回高端疫苗炒股案,傳出「握有資料交由檢調認定」,士檢也列了「他」字號偵查。不過,這回聯亞炒股爭議,依《毅傳媒》所掌握,目前尚無傳出消息,外界分析不排除再讓「子彈飛一會兒」,靜候回應。

看更多
國產疫苗跌不休!聯亞利空遭起底、高端EUA審查延後
新莊副都心豪宅賣不掉 金管會開鍘遠雄人壽200萬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