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產能有限!每週最高產18萬劑 醫計算年底僅產288萬劑

by 潘 千詩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毅傳媒資料室 陳思明攝

指揮中心統計,至9月11日止,接種1劑高端疫苗者有71.6萬人,月底間隔28天,可接種第2劑。台北市立萬芳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表示,高端疫苗目前庫存24萬劑,還差47萬劑,以高端每星期最高生產18萬劑的速度計算,預估到年底剩16個星期,能產288萬劑,如何達到政府設定今年500萬劑的目標?

潘建志解釋,所謂「次蛋白」疫苗,是以細胞培養製造蛋白質抗原從小的反應槽開始,培養細胞增殖後,要不斷換容器,一直換到2000升的生物反應槽,大量的細胞成為生物工廠,才能有夠大、夠快的產能。要保持產品「穩定性」,更換到較大容量的反應槽是技術上的門檻。每次收獲完一批蛋白質後,大量細胞就沒用了,又要從頭開始培養。

「聯亞」創辦人王長怡曾在記者會提到,CDE(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要求聯亞以國際通用的2000升製程做臨床實驗,並成為上市後的製程標準。但最近聯亞才發現,高端竟是以2升的製程做實驗,以50升的製程來生產,聯亞高層集體抓狂,表示「無法置信」。

毅傳媒資料室

在「一個生物反應槽產出的抗原蛋白是一個批次」的情況下,潘建志表示,高端疫苗總共送22個批次至食藥署檢驗,其中3個批次是2公升製程,食藥署採用其中1個批次,另4個批次是200公升製程全部沒過,其餘15批50公升製程,僅11個批次通過檢驗,通過率是73.3%。食藥署也未說明沒通過的原因。

該11批50升製程疫苗,共95萬劑,是高端從4月底到7月底的總產能,食藥署檢驗封箴高端一批貨要花1.5個月。計算生產速度,高端最高紀錄是一個星期生產18萬劑。

翻攝潘建志臉書

下一波高端接種9月28日開打,之前打過第一劑的71萬人已經28天,要打第二劑,現在庫存的疫苗約24萬劑,要打完所有第二劑,還差47萬劑。預估到年底,只剩3.5個月,16個星期,以最高速每星期18萬劑來算(16×18=288),等於288萬劑,且尚未扣掉食藥署約6個星期的檢驗封箴時間。

潘建志質疑,高端疫苗的生產速度如果沒有提昇,製程沒有放大,怎麼可能到年底前再生產出400萬劑,進而達到政府設定今年500萬劑的目標?他呼籲政府快點醒醒,別再固執,趕快改變戰略,以千萬劑為單位,再加購國際疫苗。

看更多
第9輪2款疫苗可打 BNT開放3類民眾預約
以色列研究:第3劑確診率降至近1成!美擬打BNT加強針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