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司法互助窘境1】大咖犯案爽躲中國!上千通緝犯10年僅遣返3成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外交部長吳釗燮(左)、法務部長蔡清祥(右)與斯洛伐克代表簽署協議,外交部提供

法務部日前與斯洛伐克簽訂刑事司法合作類協議,成為第6個合作司法引渡的歐洲國家,反觀地理位置最靠近的兩岸之間,受限於政治情勢敏感,司法互助也似乎寸步難行。

蔡英文主政後,接返台籍受刑人數字掛零

據指出,目前仍有千名台籍受刑人在中國服刑,包含遭控顛覆國家政權罪,明年服刑期滿的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也同樣是台灣執法單位持續營救的對象。

根據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從2009年統計至今的數字顯示,台灣向中國陸續請求接返的「受刑人」,從2009年到2012年有11人,2014年有5人,2015年還有3人,但自蔡英文政府主政後,兩岸關係急速冰凍,中國對我方的司法互助問題開始「已讀不回」,之後連年數字全部掛「零」。這也導致12年來,台灣只接回19名台籍受刑人返台服刑。

兩岸互相請求接返的受刑人數字。資料來源:《毅傳媒》採訪整理

滯中台灣通緝犯僅3成被押回台

已經在中國服刑的「受刑人」部分接返的腳步難如登天,而「通緝犯」緝捕遣返的部分,雖然稍微好一點,但從2012年到今年為止,台灣向中國請求遣返的有1561人,但實際上完成遣返的僅有498人。換句話說,只有3成的通緝犯返台歸案。

反觀中國,從2012年至今,近10年來,竟然從未向台灣主動請求接返「受刑人」;在這段期間,中國也僅向台灣請求遣返30名中籍「通緝犯」而已,台灣則應中國的請求,完成遣返21名中籍通緝犯,執行率為7成。從這些數據不難看出,自《兩岸共同打擊及司法互助協議》生效以來,中國「達成率」不是很高,對於台灣要求接返受刑人、遣返通緝犯的態度更是「愛理不理」。

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掏空700億元,潛逃中國後過著豪奢生活。圖:翻攝自法務部調查局網站

這些不平衡的狀況也造成,台灣受刑人在中國遭到無人權的司法打壓,台灣難以營救的窘境。例如知名的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就爆出在中國獄裡服刑的5年內,疑似多次被刑求,還被迫吃餿水,進而嘔吐爆瘦10多公斤。

在中國監獄飽受煎熬的受刑人所在多有,但潛逃中國的台灣逃犯,待遇可就不一樣了,不但仰賴專業人脈生財,還能疏通官方來取得庇護。通緝時效到2024年9月12日的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當年債留台灣700億元,卻在中國豪奢度日,生活過得似乎比以往在台灣還要悠哉。

台灣執法單位對於躲中國的大咖逃犯,真的如此莫可奈何?一名法務部幕僚無奈透露,台灣受限於國際處境,執行司法互助工作自然比較困難,例如請求協查或取獲情資,相對而言慢半拍。而且,若滯外逃犯不是非法入境或居留,在沒有司法互助或協議的前提下,要遣返(通緝犯)或接返(受刑人)可說是難如登天。

看更多
【司法互助落漆2】台灣司法互助下一步?學者這樣說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