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互助窘境2】兩岸司法互助下一步?學者這樣說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斯洛伐克代表與台灣外交部、法務部簽署協議,外交部提供

台灣對中國司法互助不斷碰壁,去年7月「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新法效力被形容為「無邊無際」,簡而言之,若台灣民眾曾接觸到台獨、港獨、藏獨等敏感議題,恐怕入境香港時會遭到逮捕,屆時將上演兩岸間的司法互助大亂鬥。

而點燃港版國安法的導火線,也就是在台犯下港女命案的兇嫌陳同佳,因台、港間無引渡協議,港府著手修訂《逃犯條例》,允許港府向中澳台等司法管轄區移交嫌疑人,而引發了香港大規模抗爭行動,最終中國成功強推港版國安法。

然因陳同佳當時行兇後回港,所涉洗錢案刑滿出獄後,陳表示要來台「自首」,但台灣政府不願被中國矮化主權,3度向港政府提出司法互助遭拒絕,至今快2年的時間,台灣執法單位與港府間,仍多半在檯面下交手,至今是無消無息。

在台灣殺害女友的香港籍男子陳同佳(左),在港所涉洗錢案刑案出獄後,至今仍待在安全屋,台灣執法單位與港政府協商,因主權問題屢屢碰壁。圖:翻攝陳同佳臉書

曾擔任過英商林克穎引渡案的專家證人,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教授林志潔認為,依照台灣外交處境,不要說中國,連其他國家要引渡,對台灣來說都不容易,需要有外交前提、國際合約,「去奧運都不能用這個名字(台灣)」了」。

林志潔也以當年引渡林克穎的過程為例子,當年協調過程相當艱難,台灣跨部會協力,才能得到一審勝訴,不過近年情況好轉,隨著國際對台灣的肯定、對中國發展的疑慮,不會把過去對台灣的打壓都照單全收,但引渡確實有難度。

至於台灣會向中國請求接返受刑人返台服刑的原因,林志潔則認為,多半是擔心台人在對方國家受到「非文明法治」的受刑待遇,以台灣目前獄政狀況,無論是法律規範、受刑人保障等,若與外國、中國相比,是相對的文明法治。

「中國獄政狀況,不會比台灣好吧。」林志潔強調,許多台人在中被逮捕,卻無法營救,尤其是港版《國安法》上路後,因擴大管轄權,若台人觸犯中國法規遭到逮捕,是台灣執法單位要注意的,這也是現在中國在法律上的優勢。

看更多
獨家》【司法互助落漆1】大咖犯案爽躲中國!上千通緝犯10年僅遣返3成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