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神賣假貨1】全球最大茶商怒了! 5千萬假茶險流入市面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美術設計:姜峻傑
主圖說明:台灣普洱茶之父梁明宗。翻攝自臉書

有台灣「普洱茶之父」美名的梁明宗,兩度從海外進口廉價山寨「大益」普洱茶餅,苦主之一的世界最大普洱茶商「大益」提告後,雙方官司纏訟近2年,士林地檢署月前給予梁不起訴處分。大益不滿被司法認定賣假貨的梁,卻因被認「過失」且沒有鑑定能力而逃過刑責,憤而開嗆「台灣終將成為犯罪天堂」!

全球最大的普洱茶商「大益」,目前在中國市占率超過五成,在台灣、香港等地均有專業授權代理商,在市面上由大益經手流通的茶餅價值,高達新台幣上億元,這次被捲入山寨茶餅,也是大益在台灣頭一遭遇到,因此格外重視。

2019年底,調查局航業基隆站在海關查獲一批從海外進口的大益茶餅,進口貨櫃上清楚地寫著「靜和堂」3字,也就是梁明宗的名下公司之一,因為茶餅多達2604塊,數量異常龐大,航基站為求謹慎,因而查扣該批茶葉送鑑定。

靜和堂有限公司負責人涉嫌進口山寨大益普洱茶,以15萬元成本價輸入市價超過5000萬元的上千塊茶餅。圖:謝幸恩攝

而代為鑑定的勐海茶廠認定,梁明宗進口的大益茶餅是假貨!航基站隨即依《商標法》移送,另一方面,大益則委任台灣律師陳振禮告發。不過,梁透過律師表示,他買來收藏的茶餅是真貨,自行鑑定的口感與外包裝和大益一模一樣。

不過,陳振禮當庭出示勐海茶廠鑑定報告打臉梁明宗,兩者外包裝都寫著「2003年303紅大益」,但梁進口的茶餅外包裝紙張材質、包裝方式與真品截然不同,且茶葉用料雜亂,壓製方式過於緊實;更重要的是,梁進口上千塊茶餅的總價才15萬元,但市價卻超過5000萬元,「這個邏輯在市場上誰會相信?」

大益跨海委任律師陳振禮告發涉嫌進口山寨大益普洱茶的梁明宗。圖:謝幸恩攝

為了證明所言不假,陳振禮一度要在偵查庭上「開湯」,直接現場泡茶給檢察官喝,未料梁明宗始終迴避出庭,陳只好作罷。最後檢察官認定,梁進口茶餅確為仿冒商標的假貨,但因其自身專業程度、判斷知識不足,而「誤認」為真。

雖然檢察官給予梁明宗不起訴處分,原因卻是認為因梁的能力不足,而導致誤判普洱茶真偽,這下「台灣普洱茶之父」的稱號,似乎是有點落漆。

《毅傳媒》透過管道訪問陳振禮,陳憤慨地說,梁明宗先前因進口假茶遭起訴,但兩度因為最高法院91年台上字第2680號判決要旨,不罰間接故意或過失,而讓梁逃過刑責,實在相當離譜,若假茶流入市面上,恐戕害社會大眾。

全球最大普洱茶商「大益」小檔案。資料來源:《毅傳媒》整理

為預防梁明宗以不起訴為由,要求海關發還假茶,陳振禮月前也發函給士林地檢署、基隆海調處、五堵分關,因大益有專屬商標權人資格,主張梁明宗進口的貨物涉犯《海關緝私條例》39之1條、《商標法》98條,必須「沒入」貨物。

至今,梁明宗進口的上千塊大益茶餅仍然被扣在海關。據指出,海關也對梁的貨櫃「點名作記號」,不排除未來逐一檢視其進口的貨物。陳振禮說,梁在茶界相當知名,「有可能誤認茶嗎?」儘管躲過刑責,但背後目的恐怕不單純。

看更多
【茶神賣假貨2】茶神前科多 慘被司法認證沒眼光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