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網軍推高調辱外館害外交官輕生! 卡神判5月定讞

by 張 欽

文字撰稿:張欽
圖片來源:毅傳媒圖片資料庫

「卡神」楊蕙如被控於2018年間,在日本關西機場事件中操控網軍蔡福明,在PTT發文詆毀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爛到不行」,間接導致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被起訴公然侮辱罪,楊蕙如雖辯「自掏腰包成立義勇軍對抗中國網軍假訊息」,否認幕後有「業主」,仍遭台北地院依侮辱公署罪判楊、蔡各6月,得易科罰金18萬,上訴高院後,今改依侮辱公務員執行職務罪,判2人各5月,均得易科罰金15萬元,全案定讞。

判決指出,一審未審酌侮辱公署罪已於2021年12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刪除,因此改依侮辱公務員執行之職務罪判處2人。

這起網軍案緣於2018年9月初,大阪關西國際機場遭強颱「燕子」侵襲嚴重淹水,台灣、中國旅客受困,當時在網路流傳假新聞稱中方已調派巴士前往救援,引發台灣輿論抨擊駐日代表謝長廷處置不當,同年9月6日,PTT暱稱「GuRuGuRu」網友發文,自稱「我是昨天搭乘中使館的巴士回到大阪市區的台灣人」,並指責台灣駐日代表處態度差、沒協助。

不久後,PTT帳號「idcc」也發文,「大阪駐日代表處直屬於外交部,和小夫(謝長廷)所管的東京駐日代表處並不互相隸屬…大阪處的態度的確很惡劣,…爛就是爛,爛到不行,爛到該死…」,引發大批網友批評大阪處官員。同月14日,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自縊輕生。

檢警事後查出是蔡福明使用「idcc」發文,深入追查竟發現是楊蕙如提供的wifi網路,再經扣押蔡的手機調查LINE對話紀錄,又查出楊蕙如長期以「琪琪」帳號,透過「反統義勇軍」等群組指揮網軍「幫推一下」、「推平就好」,「idcc」發文批評大阪辦事處後,楊蕙如隨後在群組要求「這篇拜託大家推一下幫高調」。

檢察官認定楊蕙如指使蔡福明透過PTT發文侮辱大阪辦事處,依侮辱公署等罪起訴楊、蔡2人。

法院審理時,楊蕙如堅稱僅組織「義勇軍」、「我們陸續成立群組保護國家,我個人補貼聚餐餐費給保護國家的夥伴,並無業主」,蔡福明也辯稱文章是他自己寫的,不是楊蕙如指示,且內容是合理評論,均否認犯罪。

台北地院認定,蔡福明發文是根據「GuRuGuRu」的發文後PO文,但「GuRuGuRu」的發文已被南投地院認定是謠言,蔡福明未經查證,就據此發文指責大阪辦事處,已逾越言論自由保障範圍。

至於楊蕙如,她在LINE群組「高雄組」傳送蔡福明PTT發文連結,指示成員幫高調,且蔡福明找網軍成員,由楊蕙如透過「高雄組」指示成員支持或批評特定文章,成員再將發文結果截圖給蔡後,蔡再向楊請款交給成員,因此認定楊蕙如、蔡福明共犯侮辱公署罪,均判6月徒刑、可易科罰金18萬元,上訴後,2人改判5月。

看更多
涉嫌申辦女網公開賽涉詐200萬補助款 卡神楊蕙如60萬交保

楊蕙如侮辱外館判6個月 PTT迴力鏢打網軍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