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清祥:提升書記官專業能力擔任檢察官助理 外界質疑:難道要讓書記官也出走

by 張 欽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片來源:毅傳媒

檢察官近年來頻頻出走,檢察人事改革成為討論話題,檢改團體劍青檢改日前建議完善人事制度改革,緩解人力吃緊問題,配置檢察官助理以留住人才,法務部長蔡清祥昨表示,設置檢察官助理關係修法,緩不濟急,且現在有檢察事務官,若輔助人力切割太細,反而效果不彰,但可提升書記官待遇、職等及專業能力,擔任助理協助辦案,也是可行之路。此話一出,外界紛紛議論,檢察官頻頻出走,難道還要讓書記官也出走?

有媒體報導指出,擁有博士學位的高檢署檢察官林宗志,日前請辭轉換跑道,引發熱議。劍青檢改日前指出,檢察官辦案負擔沉重,以現有的「檢察事務官、書記官」輔佐人力,僅1比1.3左右,面對龐大案量卻人力吃緊,檢察官要如何兼顧品質、懲戒管考,當務之急應改善檢察工作環境及人事改革,才能留住檢察人才。

對此,蔡清祥表示,輔助人力短缺問題一直存在,已向行政院爭取未來4年增加600人,並研議檢察官助理配置,同時將強化各地檢署書記官的專業及能力,不僅只是執行記錄的文書工作,還要擔任檢察官助理角色,協助檢察官辦案。蔡還說,增設檢察官助理要修正「法院組織法」,緩不濟急,研議提高書記官職等、待遇及專業能力,才能實際協助檢察官辦案。

對於部分離職、另有生涯規劃的檢察官,蔡清祥表示尊重,但他強調,更珍惜願意留下來,不追求金錢與權位,默默努力工作的檢察官,因為除了金錢,為國家與人民追訴犯罪,也是人生的一種目標,因此,對這些默默在崗位上付出、敬業認真、辛勞付出的檢察官們,他由衷感謝與珍惜英。

書記官可當檢察官助理一說也引發熱議,外界還KUSO諷刺指出,檢察官辦案累,難道書記官就不累嗎?現在已經出現檢察官出走潮,難道還要讓書記官也出走?甚至連優秀的檢察官林宗志都已於日前辭呈,未來是否還有更多檢察官心寒而請辭?高層是否真的對檢改團體的建言聽進去?有待觀察。

看更多
【人事揭密1】菁英檢察官「三專生」調回一審 引法務部檢審會唇槍舌戰

劍青檢改嘆檢事官晉升門檻太高 再拋「副檢察官」制度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