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院模擬國民法官審案 專題演練吸毒暴斃案詰問專家證人

by 張 欽

文字撰稿:張欽
圖說:受邀國民法官審判前宣誓。台北地院提供

台北地院今天舉行國民法官模擬法庭,針對同居男友提供毒品給女友服用後暴斃案進行專題演練,主要聚焦在國民法官制度中,模擬「專家證人或鑑定人交互詰問的適當方式及程序」,檢、辯要如何詰問才能讓國民法官理解做出心證,程序雖冗長,但審、檢、辯逼真演出,讓受邀觀摩的觀察員、法官等在場旁聽來賓都能專心聆聽,甚至做筆記。

由於台北地院日前就國民法官選任程序已充分演練,這次採特邀方式,邀請醫師、教師及媒體記者各2人擔任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也由醫師及媒體記者各2人擔任,此外,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司法記者聯誼會也推派數位醫師、教師及記者觀摩審判、評議過程,明天演練結束後還會舉行座談會交流。

北院指出,此次專題演練案件是同居男友提供多種毒品給女友服用,女友因而引起急性毒藥物中毒而休克死亡,男友涉犯《藥事法》轉讓禁藥致人於死罪嫌,職業法官由審判長歐陽儀、受命法吳玟儒及陪席法官黃靖崴組成合議庭,與6位國民法官一起審案。

台北地院院長黃國忠在模擬法庭開審前表示,希望藉由參與模擬法庭,讓民眾更了解司法,讓司法更加透明,提升司法信賴度。台北地檢署檢察長林邦樑則說,國民法官新制對檢察官是全新挑戰,必須重新學習起訴狀一本的審理方式,還要肩負起說服國民法官的責任,至於對專家及鑑定人提問,更要用國民法官聽得懂的方式提問,讓國民法官能深入理解作為判斷標準。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召集人蔡有成指出,一般民眾到法院會緊張,國民法官制度讓人民有參與司法審判機會,藉此讓醫師更了解法律知識。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秘書長劉欽旭則說,隔行如隔山,國民法官對教育人員而言像一座山,今天就是來爬山。

司法記者聯誼會副會長陳濡群強調,記者是司法的翻譯機,是將專業的審檢辯的司法語言翻譯成民眾了解的語言,此次有2位記者擔任國民法官全程參與,意義非常重大,可將過程寫成詳盡報導,讓各界能了解國民法官的制度,並基於記者監督角色,檢視司法環境是否對民眾友善,是否需要加強,如何讓民眾更貼近司法,並持續進行監督的責任。

看更多
二審法官好緊張!國民法官將上路 高院今開模擬庭找問題

國民法官日費3000元 超時費1小時500元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