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從旅遊角度來看,台灣有很多事情已經變得不一樣。例如曾經給人傳統老工藝印象的三義木雕,藝術內涵已經變得很當代。(陳志東攝)

00-1從旅遊角度來看,台灣有很多事情已經變得不一樣。例如曾經給人傳統老工藝印象的三義木雕,藝術內涵已經變得很當代。(陳志東攝)

七張旅遊照片說故事【不一樣的台灣.陳志東專欄】

by 陳 睦琳
陳志東

陳志東
給我一隻貓,我就能玩一下午;給我一尾中卷一點鹽巴,我就能烤出讓人願意多喝兩杯的美味:給我一支筆、一台相機,我就能看見平凡事物中隱藏著的深深人情。

文.圖|陳志東
首圖攝影|陳志東


這幾年,台灣持續發展變化中,以旅遊角度來看,有些地方跟很久以前一樣,例如直到現在,在基隆河畔七堵一帶騎單車,這個離台北市不很遠的地方,居然還有人在河邊養水牛、洗衣服,過得跟50年代一樣。也有很多地方變得很不一樣,例如過往給人只會刻關公、彌勒佛等老派藝品的三義木雕已經變得很當代;或如許多茶館的老人茶正在翻轉變得很時尚;甚至有的農會咖啡廳比城市裡的咖啡館還文青。底下7張照片說7個故事。

↑↑台灣旅遊故事7之1:台灣農會變得很文青

農會一向給人冬瓜西瓜聳擱有力的鄉土感,但走進新竹新埔農會咖啡廳,你的下巴會掉下來。隨著耕地面積不停減少,榖倉開始閒置,於是農會開始思考活化。最初新埔農會把這個7號榖倉轉型當農民研習或家政班學員切磋廚藝場地,並在2019年徹底改造成為咖啡廳。於是,大大的玻璃窗、有點復古的長沙發,各種簡潔高雅的杯具與裝潢,專業設計師與咖啡師進駐,最後搭配窗外的稻田,春耕時一片翠綠,到了收割季節,窗外一片金黃,被許多遊客譽為台灣最文青的農村咖啡廳。

↑↑台灣旅遊故事7之2:傳統工藝交趾陶做住宅大門

交趾陶通常出現在廟中,這工藝繁複且優美,日治時期日本人深深著迷並稱之為「嘉義燒」,此工藝目前保存最好與最興盛之地就在嘉義新港。前些年,張花冠當嘉義縣長,訪查鄉鎮建設時看到陶華園正以交趾陶做欄杆,於是突發奇想對工藝師謝東哲說:「也用交趾陶幫我做個大門吧!多做點跟嘉義有關的特色生物與圖騰。」就這樣,縣長一個想法一句話,忙壞所有人。交趾陶是低溫彩釉軟陶,每一片都要手工捏土、繪圖、上色、窯燒…,最後陶華園多位工作人員花了幾個月,打造出這扇由300多片交趾陶組成的優美大門。梅花鹿、白鷺鷥、諸羅樹蛙、台灣鬥魚、新港虎爺….,每一片都充滿細膩與優美。這扇優美大門就在嘉義縣府附近馬路邊,google「嘉義縣長官邸」就能定位。記得跟官邸門衛打聲招呼讓其安心。

↑↑台灣旅遊故事7之3:串門子茶館的青春三泉

傳統的泡茶方法,總被年輕人嫌棄古版老人茶;而年輕人喜歡的加奶加糖調飲,總被老人說是垃圾飲料。曾經一度,台灣茶文化面臨進口茶與手搖茶飲嚴重衝擊,但近年有愈來愈多人正在努力調和傳統滋味與當代時尚這兩者間的差距。例如台北市永康街的串門子茶館這一組青春三泉,金萱、東方美人與凍頂烏龍,以冷泡方式裝在試管中冰鎮。就如上好清酒最好低溫飲用一樣,茶在冷泡並裝入玻璃杯具後,那色澤、香氣、滋味與不同的茶湯渾厚感都清清楚楚,花香果香的表現非常明顯。近年有愈來愈多店家開始思考如何讓台灣傳統老人茶更時尚,茶搭餐、高腳杯、試管、冷泡、打氣泡…,台灣茶的美學革命正要開始。

↑↑台灣旅遊故事7之4:木雕博物館的當代美學與傳承

曾經台灣是木雕王國,特別民國60年代,各種木鴨、老虎、老鷹大量銷往美國與日本,隨後大家樂與股市興起,彌勒、關公、達摩以及各種神佛木雕攻占全台,木雕師傅收入比公務員多上好幾倍,當時木雕藝品在台隨處可見,朱銘的太極系列更是揚名國際。隨著森林禁伐、木料價格飆漲、木雕被嫌老氣,木雕的春天也逐漸遠離。一個本來好像即將黃昏的產業,這些年在苗栗三義木雕博物館與許多木雕師努力下,每年邀請國外木雕師共同參展辦理木雕藝術節,更棒的是,每年暑假時會邀請老木雕師,把雕刻技巧與手藝傳承給藝術學院學生與木雕師二代,讓傳統工藝、藝術學院與藝術市場這三者的思維與人脈共同接軌,近年更開發創意傢俱班且鼓勵複合媒材,現在的台灣木雕,早已擺脫俗氣商品與代工角色,成為具備溫潤情感的當代藝術。有機會再到三義木雕博物館看看,就會訝異木雕的藝術內涵已完全不同。

↑↑台灣旅遊故事7之5:基隆河畔有人在洗衣

台北市裡的基隆河,很多被堤防遠遠隔了開來或被上了蓋,但基隆的基隆河,多數都還溫柔的悠悠流著。不一定都能很輕易的走下河岸,但通常,你能在她身邊騎著單車、散著步,或是在一旁的公共洗衣場,像50年代婦女那樣洗著衣。在這條從暖暖、八堵、七堵、五堵、汐止….一路往南流入台北市的河道旁,鷺鷥飛舞、火車穿越、水牛漫步、婦女洗衣,而遠遠的天邊,彩霞淡淡的粉與橘,這是專屬基隆河上游的美麗。

↑↑台灣旅遊故事7之6:排灣族婚禮服飾這麼美

沒有皇權集中,就不會有故宮的國寶;沒有法老,就不會有金字塔;沒有拿破崙,也許就沒有如今精采的羅浮宮;藝術的誕生,有時正是奠基於錢、閒、權這類的特權基礎上。台灣原住民族中,只有魯凱與排灣擁有貴族制度,他們的頭目與貴族接受平民賦稅,也承擔照顧族人責任,並享有多樣特權,也或許因為這些錢、閒、權集中,讓這兩個原住民族群的藝術發展特別迷人,從建築、雕刻、琉璃珠到編織,許多工藝品都十分精美。最佳見證時機是每年3月的「南島族群婚禮」,這婚禮歡迎族人也開放漢人,新人們可以預先報名,大夥穿上排灣族傳統婚禮服飾,天地是舞台、大武山當見證,在百合、鷹羽、琉璃珠與鮮花中,度過一場美得讓人心醉的華麗宴會。

↑↑台灣旅遊故事7之7:台南農會 女力崛起

早年台灣地方農會總幹事,通常只有在選舉時才會登上新聞版面,且多數都是5、60歲的老男性。但這幾年,台南不只旅遊與小吃興盛,連農會都很熱鬧。全台南共有33個農會,其中有13間農會由女性擔任總幹事,比例全國最高。這些女性跟以前大家印象中只關心選舉的農會總幹事很不同,她們十分積極認真的推廣農產品與照顧農民,而且很多都是年輕正妹。例如新市區農會總幹事李美嬅擁有博士學位,原本在大學任教,回鄉後把原本就已賣到日本的毛豆進一步賣得更國際;例如柳營鄉農會陳右欣是中正大學碩士,5年前接總幹事時才28歲,上任不久就讓柳營酪農專區變得充滿青春活力;例如現在西港麻油賣得嚇嚇叫,麻豆文旦賣到日本,背後推手也都是農會女性總幹事。

目前討論度最高是去年剛剛接任鹽水農會的總幹事邱子軒,她曾留學英國取得國際行銷碩士學位,曾在科技公司開發PDA國際業務市場,也曾在走馬瀨農場擔任副場長,深獲台北美國學校信任,每年都把大批外國學生送到台南認識台灣農場。去年接任總幹事後,不到一年就開發出寬版「鹽水日曬意麵」乾拌麵,還在蝦皮開賣場,經常賣到缺貨;過往讓人感覺廉價且印象老派的「帥哥番茄果乾」,也在其年輕女性思維下重新包裝,變得非常時尚且打入年輕女性市場;今年邱子軒還跳脫傳統農業,導入其休閒農業專業開辦「鹽水小旅行」,邀請外地遊客去看沒有蜂炮時的鹽水小鎮農業之美,大受好評。台南農業在這大批年輕女將軍帶領下,正在快速與時尚接軌,改變嘉南平原面貌。

↑↑ 首圖圖說:從旅遊角度來看,台灣有很多事情已經變得不一樣。例如曾經給人傳統老工藝印象的三義木雕,藝術內涵已經變得很當代。


毅傳媒延伸閱讀
他們都在吃什麼?10大基隆人日常飲食【不一樣的台灣.陳志東專欄】
後來,阿棕師再也沒去泡過溫泉了【菜市場人生. 陳志東專欄】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