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竊聽馬克宏手機? 以色列「飛馬」軟體遭濫用!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擷自國際特赦組織官網、法國總統府

以色列監控手機軟體「飛馬」(Pegasus)不止用來監控該國記者,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甚至連法國總統馬克宏、伊拉克總統薩利赫、南非總統拉瑪佛沙,以及10位前總理和1位國王等數百名政治家都在被監聽之列!

「飛馬」是由以色列間諜軟件公司NSO Group所開發出軍用級軟體,並對外出售,而在一份洩露給國際特組織的清單中,共有5萬個電話,遍及50個國家以及地區被監聽,從反恐和犯罪調查利器,變成政治監控工具。

《美聯社》報導,這份名單被洩露給國際特赦組織和總部位於巴黎的新聞非營利組織Forbidden Stories。

至於總理被監聽名單中,則有葉門、黎巴嫩、烏干達、法國、哈薩克斯坦、阿爾及利亞、比利時;國王則是摩洛哥的穆罕默德六世。

《華盛頓郵報》與10個國家嘗試著透過電話名單進行聯繫這些政府官員,幾乎 所有電話號碼都被取消或更改;仍有少數人接了電話,或回覆求證的短訊。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卡拉馬德 (Agnes Callamard)發出份聲明中強調:「前所未有的啟示,……應該讓世界各國領導人感到寒意。」不過,究竟是何方在監聽馬克宏在內的政治領袖,報告中並未提及。

而國際特赦組織安全實驗室對其中67支手機進行查,發現有37支都有被「飛馬」成功侵入的跡象。

際特赦組織聲明強調,這些政府尋求壓制記者的聲音、攻擊活動家和鎮壓異議人士,將使無數人的生命處於危險之中。

例如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於2018年指使特工殺害記者卡舒吉和其未婚妻期間,就是透過Pegasus間諜軟體進行監控。

NSO公司則強調,在每種情況下,目標都應該是恐怖分子和罪犯,特別禁止針對守法公民,包括開展日常業務的政府官員。

看更多
法國出現兩例Delta死亡案例 恐成主要確診病毒
台灣之光採新科技控制疫情 歐洲數國跟進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