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諾比核電廠斷電 原能總署憂現場安全惡化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蔡晶靛
圖片來源:維基,Tim Porter攝

烏克蘭通知國際原能總署(IAEA),在俄羅斯軍隊控制 兩週後,車諾比核電廠(NPP)已與電網斷開連接,並且失去外部電力供應。由於難以搶通電力,現場操作人員恐因核廢有受到輻射外洩風險,恐釀成第二次核災。

原能總署發表聲明強調,對此深切關注,因為所有核場址的電網場外安全供電,是核安全和核安保的7大支柱之一。

不過,原能總署也稱,具體而言,關於場址的乏燃料儲存設施,水池中的冷卻水量足以在沒有電力供應的情況下保持從乏燃料中有效散熱。

該站點還有備用應急電源,配備柴油發電機和電池。

然而,電力不足可能會導致現場的操作輻射安全進一步惡化,並給過去兩周無法輪換的大約210名技術專家和警衛造成強大核安壓力。

同時車諾比核電廠的保障數據傳輸亦已中斷,讓原能總署失去監測與掌握能力。

「每天,我們都看到車諾比核電廠的情況在惡化,特別是在輻射安全方面,以及在極其困難和具有挑戰性的情況下管理該設施的工作人員。」

原能總署透過新聞緊急呼籲,有效控制工廠的俄羅斯部隊要尊重內部輻射防護程序,促進工作人員的安全輪換,並採取其他重要措施確保安全。

烏克蘭的15座核電廠反應堆中,有8座仍在運行,其中兩座在扎波羅熱核電站,這些地點的輻射水平暫時維持正常。

車諾比核電廠於1986年,因四號機組發生爆炸,引發核災,後來採用被稱為「石棺」的鋼筋混凝土保護層將四號反應爐蓋住,附近30公里範圍內的居民被當局疏散。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