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放風第一站 海軍染疫左營大路店家傻眼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敖博勝

我國連續兩天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數掛零後,今(18)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新增3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皆是來自於海軍敦睦艦隊上3名實習生,誇張的是,3人於航程中都有出現症狀,船醫卻每日回報「正常」,直到實習生返台下船才就醫確診,目前同艦隊三艘船艦共700多名官兵學生均已隔離,是否造成防疫破口,尚需觀察,記者走訪平時海軍消費第一站的左營大路店家,多不知海軍有疫情,均表示「傻眼」。

據了解,我國海軍敦睦艦隊每年出航,分大圈跟小圈。大圈會遠航至中南美洲跟非洲友邦,時間約需3個月,小圈則是東南亞或太平洋,約1個多月,今年應是小圈,於3月初出港,在3月12日停靠帛琉,接著有歡迎儀式、聯繫僑胞、友邦晚會等活動,艦上官兵甚至與當地團體交流參訪,接著於4月9日返抵左營軍港,艦上所有人員自主健康管理6天後於4月15日各自返家。

4月15日敦睦遠航訓練支隊結訓典禮,700餘位官兵離開左營返家,恐成防疫破口。翻攝自青年日報臉書

據了解,雖然國防部說做好萬全準備,海軍很認真的分艙分食、分工分流、每日量測3次體溫,在今日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雖然海軍副司令梅家樹說明,在帛琉期間,官兵所有活動都要求要戴口罩,若有來賓登艦,都會進行消毒、量體溫、問健康狀況。

但據曾參與敦睦遠航艦隊的退役人士表示,參與海軍敦睦遠航的單位眾多,除了艦隊官兵之外,還有軍樂隊、儀隊、學員,這部分的人員並非長期待在船艦上生活,半個月的航行時間,都要關在船上,又都是年輕人,很難耐得住性子,因此據他推測,抵達帛琉那3天,必然是「該玩的都去玩了」,染疫機率大增。

而且,艦上生活空間狹小,同寢室3名實習生確診,返台後艦上隔離的6天,恐讓其他同艦官兵感染機率大增,極可能爆發類鑽石公主號的感染模式,但軍方不止警覺性不夠,可能還涉及隱匿疫情,竟讓艦上所有人員回家,使社區感染機率大增,更讓辛苦守住前波歐美境外移入疫情的台灣民眾傻眼。

《毅傳媒》記者實際走訪左營海軍基地周邊店家,這裡是海軍人員返家放風必經之地,下船時都會前往各店家買雞排、珍奶等美食小吃解癮,但今日大部分店家都還不知道海軍染疫消息,其中一間雞排店老闆聽到海軍有3名實習生確診,表示傻眼。

敦睦艦隊官兵,均是從海軍左營基地大門岡哨離開,沿經左營大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返回台灣各地。敖博勝攝

這700多名官兵結束艦上隔離返家前,必然經過左營大路,再各自經大眾運輸或高鐵等返家。如果真的確診案例早出現症狀而軍方隱匿,後續造成防疫破口,軍方難辭其咎。

⇩⇩⇩追蹤粉專新聞看更多⇩⇩⇩

⇩⇩⇩加入Line@好友重要新聞不漏看⇩⇩⇩

加入好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