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潛艦原型艦主機傳改自商船 狸貓換太子?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海軍臉書

從近期流出十多卷關於「潛艦國造」的錄音檔中,赫然發現,台船與海軍竟試圖購買商船使用的MTU主機,要再修改安裝於原型艦。

原型艦竟然連「心臟」的主機,都要採用商船MTU!如果內容為真,即代表過去傳聞,有裝備因採購商規並不耐震,還得加裝防爆箱的傳聞,似非空穴來風。

軍規與商規最大的差別,就在於防爆震、防火等能力。事實上,美方大廠主管來台時曾私下透露,原型艦有多項主要裝備是採用商規產品。

主機當然是潛艦的「紅區裝備」。「紅區」為具高度敏感度又無研製能力,必須尋求國外商源的裝備及技術,共有25類。

例如:戰鬥系統、數位式聲納系統、潛望鏡、帆罩、柴電主機、魚雷發射管以及技術性高的電瓶等裝備 。而海軍對於是否取得紅區裝備輸出許可,迄今已有近10個版本,說法總是「一變再變」。

特別是高機敏性的武器裝備、人員、技術輸出與獲得,依據國際規範,都須要先取得輸出許可,否則就會淪為私買軍火的世界級醜聞,如有有不需取得輸出許可的說法,那還真的是遇上詐騙集團。

近期海軍於立法院告訴立委不再稱「紅區裝備」,而是要改稱為主次裝備,只是不知這樣的主次裝備,有多少項不需取得輸出許可?除了主機之外,還混充了多少商規產品?

佐證錄音檔的內容,難道真的是有不少裝備要狸貓換太子,以商規混充軍規?軍火圈已有風聞,傳出已有核心操盤人士,去民間訂做與軍規產品同尺寸,外形一致的「裝備」。

海軍老將對此回憶稱,劍龍級潛艦建案之初,當時的海軍副總司令劉和謙前往總統官邸,在蔣經國瞭解來意後,開口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有沒有輸出許可?」

畢竟蔣經國曾任國防部長,對國防建軍難度知之甚深。他所詢問的「輸出許可」是「建案啟動」的關鍵,而他交代的「不要被騙」,則是「執行階段」必須常掛於心頭的警惕。

劍龍級潛艦採購案距今已四十餘年,海軍在這期間仍不斷在國際間尋求潛艦商源,總有不少軍火商吹得天花亂墜,最後都敗是在取得輸出許可這一關。

國安專家質疑,如果囿於無法取得管制嚴格的軍規裝備,只好以作戰性能、輸出功率差距極大的商規裝備頂替,難道是要建造一艘水下觀光船,或僅能訓練用的潛艦?未來操作官兵的性命真的能有保障?

國人對於潛艦國造莫不高度支持,惟潛艦國造傳出的問題看似極多,似發展成韓國技協所認定的「爛攤子」,惟千萬期盼不要變成花了大錢,讓軍火商悶聲發大財,卻極可能打造出不符合作戰需求的潛艦。

看更多
台船遇詐騙集團? 韓國SI潛艦技協不合格率高達88%
獨家》韓國技協稱設計圖來源有問題 憂郭璽和尹清楓命案有關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