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富商控黃文烈騙12億 跨海檢舉沒人理【康友亂台1】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黃彥宏
美術設計:姜峻傑
編導剪接:翁如儀

《毅傳媒》去年獨家揭露上市公司「康友KY」掏空案,董事長黃文烈涉嫌掏空公司後下落不明,市值高達220億元的康友股票,如今淪為史上最貴壁紙,讓上萬名小股東們欲哭無淚。《毅傳媒》更掌握內幕,原來黃文烈返台上市前「就在騙」,讓一名新加坡董姓房產大亨的近12億元投資股份「被消失」!

更離譜的是,董姓富商早在去年3月間,委任律師向臺灣金管會、證交所檢舉,卻未獲得任何回應,憤而在爆發康友掏空案後的7月下旬,再度找律師跨海向臺灣調查局檢舉,並提告黃文烈涉犯《證交法》、侵占、偽造文書等罪;董甚至在書狀中氣到嗆罵金管會、證交所根本在「擺爛」,全案正由臺北地檢署全力偵辦中。

知情人士透露,新加坡董姓富商,透過康友幕後中資金主王命亮牽線,進而認識黃文烈,黃似乎是見獵心喜,火速邀約董姓富商投資入股康友,董也自2006年到2009年間,陸續投資了康友多達6000萬元新加坡幣,依照現今的匯率來換算,約莫新臺幣12億元,令人詫異不已。

該名知情人士也提到,黃文烈2015年欲返臺上市前,竟要董姓富商簽署股權放棄書,還聲稱「即便沒有康友股份,董哥也可以投資子公司,以後子公司也會返臺上市。」企圖說服董姓富商讓渡股份給王命亮,董多次嚴正拒絕黃文烈,黃文烈見計謀未得逞,竟然捏造董的簽名、印章,直接讓董姓富商的股份「被消失」。

《毅傳媒》去年獨家揭露上市公司「康友KY」掏空案,未料更被爆出董事長黃文烈在返臺上市前,竟讓投資12億元的新加坡富商股份被消失。圖為康友臺北辦事處外觀。(圖:毅傳媒資料室)

《毅傳媒》調查,當年康友申報來臺上市的原始股東名單,果真沒有董姓富商的名字,董先生憤而在2017年間跨海向維京群島最高法院,提起確認股權訴訟,雙方纏訟迄今,然因黃文烈人間蒸發、拒不應訴,全案仍在法院審理中。

董姓富商只好轉而尋求臺灣司法協助,去年3月到4月間,董姓富商將自己與黃文烈的資金往來收據、投資合約書、金流往來、匯款明細等資料,跨海向金管會檢舉,一一列舉黃文烈的惡行惡狀,但金管會僅回覆「轉文給證交所查處」,整起檢舉似乎就胎死腹中。

眼見金管會、證交所似乎拿康友沒轍,去年7月底康友掏空案爆發後,董姓富商原本想親自來臺提告,但因新冠肺炎疫情關係無法出境,只好再度找律師向調查局檢舉,並向士林地檢署提告黃文烈涉犯《證交法》、侵占、偽造文書等罪;然因管轄權問題,本案1月中旬移轉至北檢,北檢也已在近期向金管會、證交所等相關單位查調資料。

跨海檢舉黃文烈騙走投資股份的新加坡富商董順成,兩人在中國仍有房產訴訟。(圖:讀者提供)

《毅傳媒》調查,檢調人員對於董姓富商的身分,均三緘其口,僅知董為新加坡富商,他與黃文烈名下的廈門奔馬協力集團子公司「六安駿宇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雙方曾因房屋買賣合同紛糾,鬧上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金額高達1500萬元人民幣,換算約6000萬元新臺幣。

檢調掌握黃文烈涉嫌作假帳來「債留康友」,更涉嫌與股市炒手合作炒股,連立委吳怡玎父親、國民黨大老吳光訓,也捲入炒股案。如今全案隨著黃文烈女兒黃子庭在機場被檢調攔截、及新加坡大亨的檢舉,案情也將會有爆炸性的進展。

一名不願具名的法界人士透露,從新加坡董姓富商的例子,顯見康友財報似乎從頭到尾就有作假的可能性,當時相關單位若全然漠視董姓富商的檢舉,似乎間接促成康友股東遭坑殺的慘劇,不但失職、失當,恐怕行政懲處也是在所難免。

金管會回應,檢調單位已介入偵查本案,也已向金管會查調資料,基於偵查不公開,無法透露具體提供資料。

《毅傳媒》追問,董姓富商去年3月向金管會檢舉,檢調則在去年7月接獲董的檢舉後介入偵辦,這中間長達4個月的時間,金管會有無實際調查作為?金管會則把責任推卸給證交所,因為康友當時是上市櫃公司,轉由證交所處理,但具體程序並不清楚,應會依照檢舉資料,請康友出面說明,金管會並不會對處理進度下「指導棋」,全依照證交所的職權去處理。

康友小檔案。資料來源:《毅傳媒》採訪整理。

看更多會計若起訴 保險公司恐拒賠勤業眾信【康友亂台2】
看更多【影音】新加坡富商控黃文烈騙12億 跨海檢舉沒人理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