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充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 北榮盼有助群體預防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北榮許惠恒院長(左)與中研院李德章(右)

台北榮總與中研院簽署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合作備忘錄,將加入中研院收集我國健康成人或患者的血液、尿液、檢體等生物資料庫建置計畫。

台北榮總醫學研究部主任邱士華表示,人體生物資料庫的成果將提供臨床醫師有用的資訊以適當地調整治療方法;建立台灣本土大規模人體資料庫,對於國人精準醫療與用藥及疾病高風險族群篩檢都十分重要。

中研院生醫所特聘研究院李德章是該院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代表人。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的目標是要收集20萬社區一般民眾的健康資訊與生物檢體,做為生醫研究建設。

目前該資料庫已經收存超過14萬人的健康資訊及生物檢體,並可釋出超過 10萬筆全基因體定型資料。

李德章稱,透過鑑定特定基因、生物標記或其他因素來獲得減輕疾病的可能性,醫療人員也更能針對疾病設計出精確療法。

台北榮總強調,此舉將能發展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盼在不久的將來,醫師從雲端資料庫便能依照個人化基因、生物標記等資料預測得到某些疾病的風險。

擴充此生物資料庫甚至有助更多的個人醫療、社會群體預防,以及科學研究應用。

看更多
環南市場大規模篩檢 北榮一早火速送回第一批檢體!
有影》北榮改良「宇美町式」 每日可接種1400人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