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牆疫魔4】指揮中心不理矯正署 5.8萬名台灣受刑人淪疫苗孤兒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台北看守所外觀。毅傳媒資料照

去年COVID-19爆發,WHO隨即警告,病毒一旦進入監獄後果嚴重。果不其然,疫魔奪命無聲無息,受刑人恐慌暴動,歐美等122國很快淪陷,到今年7月為止,57萬名受刑人確診、4千人死亡。然而,擁擠、狹小是全球監獄困境,各國第一時間禁止會客,但高壓防疫引發自殺升溫,接種疫苗壓不住疫情,特赦回家服刑,又有新問題發生!在人命(人權)、輿論與防止脫逃之下,圍牆後的世紀瘟疫是不少國家難以解決的燙手山芋。

全台51處監所中收容了超過5.8萬名受刑人,高密度的群聚舍房,感染風險極高,如今Delta病毒入侵台灣,但疫苗覆蓋率持續低落,只有將近5成,半數行動自由的人打不到第1劑,更何況是被社會遺忘的一群受刑人。

一般而言,防疫就是要阻絕病毒感染源,減少人群接觸,但監所環境擁擠不堪,即便近年來推廣「一人一床」政策,但礙於經費有限,仍未普及到全數監所,目前的現有舍房,仍多為關押10多人的大通鋪,人與人的社交距離等於是「零」。

因此,矯正署為斷絕從外而來的病毒感染源,早在今年5月提升到三級警戒時,就已經停止家屬接見受刑人;至於到監所洽公者,必須透過專門窗口、專門人員來減少接觸,且須經量測體溫、全身消毒,確定無感染疑慮後才允許放行。

從今年5月中旬爆發本土疫情,最嚴峻的那一刻起,矯正署一連串的嚴密防疫措施,雖然讓監所至今不被病毒所危及,但最重要的疫苗,仍然是無消無息。

台灣疫苗數量短缺,矯正機關收容人至今仍無法接種疫苗。圖:毅傳媒資料照

日前傳出台電受經濟部指示,將派員進入新竹監獄督導收容人包裝「五倍券」,傳言並指出收容人可因此優先接種疫苗,不過法務部長蔡清祥已公開駁斥,強調收容人與社會低度接觸,且監所人員均已接種疫苗,按照現行防疫規劃,感染風險很低。

台灣疫苗覆蓋率低落,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接種人口約5成,還有人連第一劑都還沒打到,更何況是被收容在監所的受刑人,但是Delta病毒襲台已成事實,倘若感染力極高的Delta病毒鑽入監所,部分中高齡收容人併有三高等慢性疾病,疫情恐怕會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與疾管署爭取中!」矯正署強調,相信未來疫苗陸續到位後,指揮中心會依照優先類別來安排施打。施打疫苗是防疫政策最重要之一環,在討論矯正機關如何施打疫苗以防疫情入侵時,理所當然是爭取所有同仁及收容人的權益。

矯正署也提到,因矯正學校、少年觀護所有上課需求,因此教育部已核准收容少年施打疫苗,然因國內疫苗數量不足,以致矯正機關收容人目前尚未列入優先施打對象。凡此須遵從指揮中心的政策決定,矯正機關自當全力配合辦理。

看更多:
【穿牆疫魔1】全球逾57萬囚犯染疫 暴動、自殘下的監獄日子
【穿牆疫魔2】美國恩准「回家服刑」 受刑人卻害怕疫情結束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