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賄無保請回的立委趙正宇今天重回立法院報到。(圖:趙正宇臉書)

家裡藏的920萬元哪裡來? 立委趙正宇不認貪辯:家裡錢來來去去

by 張 欽

文字撰稿:張欽
圖片來源:毅傳媒圖片資料庫

台北地院緊鑼密鼓密集審理立委集體貪污案,今天進行無黨籍立委趙正宇家中被搜到的920萬元,被控財產來源不明部分,及趙的辦公室主任林家麒藉趙之名敲詐殯葬業者寶塚公司1100萬元,傳喚趙、林2人辯論。趙對家中藏920萬元辯稱只是「家裡的錢來來去去」,堅稱無罪,另對林社與殯葬業者接觸索賄毫不知情,林則坦承收1100萬元,都是他1人所為。

庭訊時,趙正宇堅稱自己無罪表示,不知道林家騏在外收殯葬業者1100萬元,也不認識郭克銘,林涉案部分與他無關,至於檢方硬起訴他財產來源不明、逃漏稅,深感「…面對莫須有的指控,是如此無助」,趙還說,擔任立委期間連公家便當都不吃,一向不貪不取,調查局跟監他應該也知道,他的私生活比調查官還單純。

趙正宇並指出,家中保險櫃被搜出的920萬元現金,只是「家裡的錢來來去去」,因為有許多人脈,難免會有資金調度問題,920萬元現金是1捆1捆的10萬元,有的還捆著綁鈔帶,若是來源不明的鈔票,一定不會綁鈔帶,且放在保險櫃的錢一定沒有問題,另被控收土地仲介佣金逃稅68萬餘元,因不懂稅法,已補齊欠稅,還捐給桃園市府一輛救護車,彌補自己的過失。

林家騏則表示,收1100萬元都是自己一人所為,自知起貪念做錯事,檢方偵辦500多天以來,他每天都在反省,希望不要因個人貪婪,讓其他人受到冤屈。

檢方論告指出,寶塚公司為了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管制區土地經營墓園,想找立委向陽管處、營建署施壓變更地目,於是透過白手套郭克銘找上林家騏,林於2018年3月間發陳情函,隔月就在趙正宇辦公室召開「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通盤檢討」協調會,事後收了業者1100萬元,趙正宇雖也被控涉案,但檢方查無其涉案證據,趙的收賄部分不起訴處分,但在趙的家中搜出920萬元現金,顯然與立委年收入約200萬元不成比例。

檢方還指出,趙正宇對920萬元的來源說詞前後不一,先說是政治獻金,又改口說是廠商退款,後來又說是薪資家用,一直無法清楚交代該筆錢的來源,認定趙涉犯財產來源不明罪無疑,另趙曾收取一筆土地仲介佣金221萬8千元,竟要求廠商以政治獻金名義支付,規避68萬餘元稅金,也觸犯《稅捐稽徵法》逃漏稅捐罪,林家騏向殯葬業者索取1100萬元後,用來賭博、買名錶,觸犯冒用公務員官銜詐欺取財罪,而經手賄款私吞700萬元的郭克銘,則觸犯業務侵占罪。

看更多
羈押兩月重返國會 趙正宇喊冤「真的不知情」

詐領助理費5萬元 前北市議員童仲彥判3年10月定讞將入獄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