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瑋豐PTT帶風向刪《疾管家》 陳宗彥:須負起法律責任

by 林 意筑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片來源: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PTT八卦版(圖/指揮中心提供,翻攝自PTT)

昨日(24日)PTT突然出現大量移除《疾管家》LINE帳號的帶風向文章,原本許多人都以為是對岸的筆戰,更讓總統蔡英文在臉書上發文呼籲不要移除該程式。深夜被網友抓包原來是《眼球中央電視台》員工林瑋豐在帶風向。對此,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於上午記者會上回應,任何人只要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傳遞假訊息就必須負起法律責任。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重要資訊平台「疾管家」LINE帳號,今日上午被不明人士在PTT八卦版發文指控「疾管署散佈假訊息?」,數個帳號紛紛洗文,鼓吹大家移除或封鎖「疾管家」。(圖/翻攝立委王定宇臉書)

事件緣由是因為《疾管家》LINE帳號在昨日PO出「假訊息」的澄清通知,沒想到在PTT八卦版上反而大量出現「疾管家是不是廢了」、「疾管家散佈假消息?」、「疾管家是不是才是假消息來源?」、「有誰移除疾管家?」、「疾管家是不是欠封鎖?」質疑的文章指出,「這些假訊息從沒看過,反而是被疾管家一講才注意到,質疑疾管家自導自演製造訊息。」

疾管家官方帳號24日早上一篇澄清網傳「醫院把患者遺體棄在河裡」和「疑似大量萬華肺炎遺體集中焚燒」為假訊息。此訊息意外引爆網路熱戰。   (圖/衛福部官方帳號)

經網友調查過後發現,這些PTT上的文章來源都來自同一帳號,而帳號所有人是前《風傳媒》記者林瑋豐,而現在是知名YouTube頻道《眼球中央電視台》員工。

沒想到,林瑋豐在昨日中午透過個人臉書貼出截圖反質疑,「PTT八卦板今天上午10點後,兩個小時內就開始狂洗,鼓吹大家移除或封鎖衛福部疾管署帳號,一連超多篇,然後告訴你疾管署發的是假訊息」,更進一步指稱,「深藍韓粉群組直接在這裡上演」。這則貼文也被立委王定宇轉發宣稱這就是中國的「認知作戰」。

林瑋豐長期以「bj26bj」的帳號在PTT留言,時常在八卦板發出指令要打垮指揮中心,也讓網友質疑,根本是在自導自演認。對此,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於上午記者會上回應,任何人只要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傳遞假訊息就必須負起法律責任。

有網友今在PTT爆料,立場親綠的網路寫手林瑋豐不斷以「bj26bj」帳號在PTT反串留言,疑似自導自演認知作戰一事。(圖/翻攝自PTT)
林瑋豐本人則在24日深夜發表聲明:
1.關於PTT八卦板上的留言,係因個人不滿相關文章部分留言的立場,以PTT常見的反串方式,自以為有趣,進行反串、惡搞留言。雖然反串行為常見於PTT的政治討論中,但留言內容確實與本人平時政治立場不同,也和自己的政治評論有所違背,個人願為此道歉。個人自認自己的反串留言,反諷惡搞意味十分明顯,不會被當作真實立場,但確實有多則內容不當,例如:拿工人開玩笑。本人深感抱歉及後悔,一切言責自負,絕無任何被盜帳號情事,不需為此猜想或護航。
個人於在PTT上站十餘年,自以為了解政治類討論文章的反串文化,從16年前就讀大學時,就註冊多個帳號,在相關政治版上玩反串留言,樂此不疲。直到2014年,因媒體工作需求,單日超貼同間公司新聞被抓包,分身被刪,本尊帳號遭水桶7年,至日前八卦板水桶解除後,才再度上站玩反串,相關水桶紀錄在站內均可查詢。
個人在PTT及臉書上的任何發言,若有任何法律問題,本人也願意坦然接受。
2. 個人日常在網路社群的發文,一直以來都與配偶無關,就如同一般使用者不會跟另一半說自己要推什麼文。
事實上,配偶對我的網路社群使用有諸多不滿,也時常勸誡本人不要沉迷於網路筆戰,更別提指示或建議我的發文。本人確實沒有做好本份,對於配偶及無端被牽扯直接或間接問候的家人、自己的小孩,本人感到相當抱歉。
配偶與本人相識十一年來,兩人在工作和網路社群使用上始終為獨立個體,本就互不干涉。外界不必要的臆測及影射,希望到此為止。
3. 有關個人在眼球中央電視台職務一事,已達成協議,即刻起一切暫停。過去相關工作內容,依照眼球團隊風格,不分立場討論議題,亦撰寫過不少嘲諷執政黨及政府的報導,並無私人立場。如外界有任何指教,請到本人臉書留言。
4. 所有友人均知,個人在政治立場上是民進黨及蔡英文支持者,過去三次投票,個人也曾將票投給其他政黨。然而,本人除自己原先工作外,也有其他媒體的投書稿費,沒有任何一筆收入來自中央或地方政府,及民進黨上下任何組織。
5. 本人發文的初衷,是對於「疾管家」在防疫中是極為重要的正式管道,卻在網路上遭到質疑,甚至鼓吹刪除,本人因此心急並發表評論。對於未有完整查證,導致將部分PTT帳號視為有系統的認知作戰,是個人的錯誤,也在此道歉。
不少友人來訊或直接留言指責,個人虛心接受一切批評,沒有反駁及怨言,本人也會暫停所有PTT及臉書發文活動,對不妥的網路發言深自反省。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台北101淪陷!法巴人壽、星展、遠銀、元大證全不保 富邦與國泰疫蔓延
新冠三級戰》林亮君助理1確診2篩陽  吳崢「被車載走」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