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失信心 學者示警來自這3股力量!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總統府資料照片,蔡英文參觀高端疫苗實驗室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稱,網路有股力量要讓國產疫苗不被信任;疾管署人體研究倫理審查會委員劉宏恩反批這是搞錯方向,導致對國產疫苗失去信心是另有3股力量。

劉宏恩稱,第一股力量,就是負責監督和把關臨床試驗的衛福部及專家,長期一直自毀應有的公正角色,在前盲前試驗結果還沒做出來前就一直幫忙宣傳試驗結果正面樂觀。

球員兼裁判,角色混淆不清,甚至裁判還預告比賽結果,這種賽事孰人能信?

第二股力量是食藥署去年十月訂定疫苗緊急授權EUA標準,曾多次對外表示國產疫苗的EUA標準,是比照美國FDA的國際標準。

劉宏恩批評,在此資訊發達民智已開的時代,這種浮誇之言註定會被戳破,讓社會感覺被欺騙。

第三股力量,就是國產疫苗廠商和部分執行臨床試驗的醫院醫師!根本還沒解盲。卻三天兩頭忙著對外放消息,說臨床試驗數據良好、疫苗效果不錯。

這種「考試才考到一半就到處宣傳自己高分過關」的自我吹捧,捧得越高就跌得越深,是咎由自取。

劉宏恩強調,臨床試驗的監督管理機制,以及衛生主管機關審查公信力,是生技產業和疫苗政策可長可久的根基。

為了一時安撫民心或自我宣傳而毀壞根基,揠苗助長,他稱,這才是真正讓人嘆息的「那股力量」。

國產疫苗之亂,讓許多原本低調的科研界學者紛紛打破沈默。

防疫科學與政策權威學者,台大醫學系教授黃韻如也表示,國內學者最憂心的是,台灣正在走去年美國前總統川普試圖影響科學獨立判斷的路線,擔心食藥署的超然地位已被影響。

黃韻如示警,當國際專業人士發現台灣在「打假球」時,恐對吸引國際生技製藥人才回流將造成重大衝擊。

看更多
台灣不如越南!?越南國產疫苗6月開始第三期實驗 力拼9月結束
新冠三級戰》國產疫苗不急著打 中研院研究技師示警:對抗變種病毒效力低!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