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以AZ為基準 中研院何美鄉:有何不可使用?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資料照片,總統府提供,高端疫苗實驗室

國產疫苗要以以AZ中和抗體,做為「免疫橋接」標準,引發學界正反激辯。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今日持認同立場稱,如果中和抗體校價不劣於AZ,那有何不可使用呢?

何美鄉稱,透過第3期臨床試驗,的確證實疫苗可有效預防新冠肺炎的死亡、重症及疾病。

從質的角度來看,何美鄉表示,最強的是治療性單株抗體,可有效減低重症及死亡機率,疫苗所刺激的中和性抗體中,就含有多種單株中和性抗體。

至於量的問題,何美鄉認為,簡單的解決方法是,依循過往流感疫苗的先例,首先建立一個標準化的中和抗體檢驗方法。

不過,國產疫苗在沒有第3期臨床資料,就要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

何美鄉對此建議,食藥署公布以不劣於AZ的標準來查核,也是一個非常可接受的科學方法,來量化比較不同疫苗的抗體,這是第3期臨床試驗在後繼型疫苗研發與審核過程中的可取代性。

看更多
2期解盲取代3期 中研院詹家琮痛批:取巧、不道德
數據】高端疫苗二期解盲成功 兩大重點看過來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