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726降級?李秉穎:新冠病毒很可惡,清零蠻困難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胡肇芳
圖片: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指揮中心宣布三級警戒延長到7月26日,並自13日起針對部分公共場所「微解封」,民眾都很關心到時能否如期解封,專家諮詢小組委員、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今(14日)表示,解封標準「沒有明確答案」,新冠病毒很可惡,要清零蠻困難。

近期本土病例維持20~30例,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曾表示,會朝26日降級方向努力。李秉穎認為,是否解封還沒有明確答案,每個人意見不太一樣,他認為,不明傳染源個案必須下降到某一個程度,才可以比較放鬆,就算1周小於10,也還是有點擔心。

李秉穎表示,接近月底再來討論是否解除,目前還沒有可以完全解除三級警戒的客觀標準。若能「清零」當然就可以解除三級防疫,月底前能不能清零必須很努力。

李秉穎說,新冠病毒潛伏期長達14天,且無症狀感染找不到傳染源,先前2003年的SARS相對容易控制,而新冠無症狀感染者趴趴走,要完全清零需要的時間就要比較久一點,「這就是新冠病毒很可惡的地方」。

李秉穎坦言,「要清零是蠻困難的」,他認為不一定要清零,至少要把無症狀感染源的確診案例清掉,而且要清掉1~2周,都沒有看到案例,就可以考慮放鬆,不過,即使到了月底無法完全做到,疫情下降的話也可以朝向逐步放寬。

看更多
少去這些群聚頻率高的場所! 陳秀熙:醫院與學校須小心
綠營政府年初自豪「超前部署」立委憂第51次跳票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