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提供

開放高端疫苗混打?張上淳:有實證資料再提建議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胡肇芳
圖片: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已開放AZ和莫德納疫苗接種,之後將有1500萬劑BNT疫苗,以及國產疫苗到貨,未來是否會開放疫苗混打?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21日)指出,得看到好的實證資料,再給國人安全有效的建議。

張上淳表示,有關混打模式,ACIP疫苗諮詢小組討論時,都希望有實證資料能做出建議,而實證資料也不一定非要國內資料,國際上有很好的研究,有公信力的報告出來以後,都是食藥署很重要的參考資料。

張上淳指出,先前曾報告過AZ+BNT先後混打,確實有國際相關資料,國內不一定要重複做相關實驗,當初是因為看不到AZ+莫德納資料報告,所以有部分委員建議,在等國際資料當中,自己也可以趕快來做本土資料。

至於國產疫苗是否和其他廠牌混打?張上淳說,這當然沒有國際上的資料,如果要混打,小組很多委員希望有實證資料,等有結果後,再參考結果做出混打模式,基本上概念都是一樣,要看到好的實證資料再給國人安全有效的建議。

至於BNT疫苗能否在抵台後開放混打?張上淳表示,AZ+BNT疫苗是否會提早施打,得經過ACIP疫苗諮詢小組討論才能決定,加上BNT何時進來也是變數,所以是AZ+BNT先通過ACIP小組委員決定,還是AZ+莫德納先通過,他無法替委員做預測。

看更多
台北市確診數最多!今本土+16 死亡+5
羅生門!連加恩爆料EUA有錄影 陳時中回應打太極拳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