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遭疑打不過Delta 老總掛保證可以應付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高端疫苗外觀,毅傳媒資料照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日前質疑,Delta病毒株在全球大流行,未來國人將施打高端疫苗,但未做三期臨床試驗的高端疫苗「打不過」Delta病毒。陳燦堅強調,「我本人未來也打高端」,就現在台灣手邊的疫苗,多打一針疫苗來增加全體免疫力,無論原始武漢株或南非Beta株、印度Delta株,相信高端疫苗可以應付。

外界也質疑,為何高端進入二期後就能順利通過EUA?陳燦堅說,EUA是每個政府對國際疫苗所訂出的規則,台灣過去沒有疫情,也沒有傳統三期臨床的客觀環境,因此台灣法規單位與專家在安全有效的條件下,啟動擴大版的二期。

陳燦堅強調,至於免疫橋接不是今天才創造的,過去子宮頸癌疫苗、流感疫苗也是採取免疫橋接,沒有所謂白老鼠、補件問題、財務問題,更何況新藥開發的補件在台灣是常態,「我們不是重考,是已經考到了」。

日前有媒體取得食藥署內部文件,踢爆高端疫苗不良率高達8成,連食藥署都急著查出內鬼身分。陳燦堅不以為然地說:「這個文件,我以前沒有看過,很多場合無從評論,透過斷章取義、移花接木,用過時的資料來評斷,這是不正確的,這種假訊息不需要,就把專業問題留給專業。」

而對於ACIP審查委員疑「球員兼裁判」的紛爭,如ACIP召集人李秉穎是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卻能承接疾管署標案,也有多名ACIP委員參加或主持國產疫苗臨床試驗,被外界譏為「自己案子自己審」,似乎未盡利益迴避之責。

陳燦堅聽到這個問題時露出為難神情, 語帶保留地說:「ACIP運作我不清楚,過去接觸過許多專業委員,都有利益迴避條款,我相信他們會遵循規則,至於醫生為何能參與ACIP,這是雞與蛋的問題,ACIP集結台灣最知名的免疫科權威,他們不是為了特定案子成立的,而是成立很久的。」

看更多
藍白齊轟高端EUA淪黑箱作業 怒告食藥署圖利
【獨家】國產疫苗審委未利益迴避?遭爆曾參與高端登革熱疫苗試驗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