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後恐再爆疫情?醫示警:高峰是萬華1.5倍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胡肇芳
圖片:圖為先前萬華篩檢站,現已撤除。資料照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日公布新增10例確診病例,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情進入「低度流行」,不過北市聯醫卻傳出,醫院內部討論Delta變異株時,高層評估下一波疫情恐在1至2個月後爆發,高峰則將是萬華區經驗的1.5倍。

對於媒體舉醫界示警內容,詢問如何因應Delta變種病毒入侵時,指揮官陳時中說,「這是防守與進攻之戰」,防守越好、被進攻的可能性就越低,「我們也要戒慎恐懼」。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內科主治醫師姜冠宇在臉書指出,最近醫院內部對於Delta變異株做一些討論,高層認為,亞洲各國根本就擋不住Delta,二劑疫苗已經逐漸退守為避免重症,加上疫苗供貨不穩、延遲交貨、產能不足,預估疫情將在1至2個月後捲土重來,高峰會是萬華區經驗的1.5倍。

姜冠宇表示,雖然他沒有這麼悲觀,不過在Delta或其他變種病毒總有一天會進來的情況下,提出4點建議:首先,邊境防疫要當底線守住;其次,檢討社區所有室內建築的通風;第3則是,慎防家庭感染,與準備家庭隔離量能;最後,第3劑政策提早準備,建議「洗牌式混打」。

針對第4點,姜冠宇指出,變異株的時代來臨,需要更多T細胞免疫增強抗體,按照美國NIAID(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之前的建議,第3劑若要實施,必然是混打,因為公共衛生政策還要鎖定同廠牌,實施上太困難了,這些數據都跑在變異株後面,所以決策還是要有膽識的,「疫情時代已經不是一個可以通融保守的時代了」。

對於疫苗混打,陳時中今日在記者會也提到,先前專家會議決定,初步混打方向為「AZ+ mRNA疫苗」,將從1至3類開始,針對第一線照顧確診病患人員及專責醫院為主,目前正盤點相關人數。

看更多
AZ混打mRNA疫苗先放行!陳時中:1至3類優先
Delta攻台!上周境外移入7例 曾打嬌生疫苗也中招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