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大宇資賣光北京軟星股權 二售中手遊集團再捲炒股疑雲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大宇資訊董事長凃俊光。翻攝EY Taiwan臉書

上櫃遊戲公司大宇資訊(6111)昨日晚間公告,董事會決議處置在中國的子公司北京軟星科技49%股權及仙劍奇俠傳IP(限中國地區),消息一出,大宇資今(6)日一開盤股價漲停鎖在78.7元。在2018年時大宇資已將51%股權賣給中手遊集團,本次全數脫手賣給同買家應不至於太意外,但《毅傳媒》接獲市場人士消息,質疑明明都是售予中手遊,這次卻透過「經紀人」公司,另給付了高額仲介費,且具體處分、交割日期等,大宇資皆無公告,疑似有炒股之嫌。

9天找到新買家,股價大起大落

知情人士告訴《毅傳媒》,在2017年11月時,大宇資就對外公告,北京崑崙萬維集團擬投資2.13億人民幣,予公司在中國的子公司北京軟星51%股權,大宇所持有的股權將從100%降至49%,並同時取得6.7億元處分投資利益。該人士指出,在消息披露的前1個月,大宇資股票就有大量買進的跡象,直到消息公布,股價受到激勵,曾一度突破百元大關。不過當時大宇資也沒揭露崑崙萬維確切的增資日期是何時。

當時市場持續對大宇資的增資案與將取得的處分利益,抱持著信心。不料,到了2018年4月16日,大宇資竟突發公告,由於崑崙萬維集團未於協議期限內,依照「股份認購協議」完成此次增資的交割,故投資合作案宣告中止。

2017年傳出,北京崑崙萬維集團欲買大宇資旗下的軟星,大宇資為此還多次向市場公布相關內容。圖:公開資訊站

消息引發市場一片譁然,大宇資也立刻召開重訊記者會澄清,「與崑崙萬維集團的增資合作協議已終止,大宇資訊將重新另尋其他新投資者,期望新戰略合作夥伴的幫助,以豐厚北京軟星之研發力,與增強自製產品之營運力,建立起『原廠開發、原廠營運』的自有研發營運一體化模式。」

結果才不過9天的時間,大宇資卻又奇蹟似地飛速找到新買家認購,再次讓市場詫異。大宇資在4月25日公布已另尋到買家,與中手遊集團簽署股份認購協議,中手遊以相同金額人民幣2.13億注資,取得北京軟星科技51%股權。大宇資並說,此舉為了充裕北軟資金,增加研發項目,並藉由中手遊集團的發行能力,拓展遊戲產品的營收及市占率。

股權交割拖泥帶水,「假交易,真炒股」

此外,在大宇資與中手遊簽訂的「認購協議」之中載明,「雙方應於簽約後7個月內滿足交割條件,中手遊應於交割條件滿足後30個工作天內匯入投資款。」但實際上,股權交割卻拖了超過1年,直到2019年6月才完成交割,交易時程拖泥帶水、不斷延長,市場甚至傳出風聲,恐有「假交易、真炒股」之嫌疑。

從大宇資公告的資訊觀察,發現公司不斷與中手遊簽訂「補充協議」,共延長了3次交割時間。其中,第一次的補充協議發生時間在2018年5月28日,但公司卻遲至同年10月3日才公告;再觀察大宇資在這段時間的股價,6月時來到高點153元、到了10月份卻開始反轉向下走,最低更跌至77元,股價硬生生直接「腰斬」。在認購協議修改、恐生變的利空消息一出,股價就開始下跌,與補充協議公告揭露的時間不謀而合。

第一次的補充協議,大宇資並沒有在增資案換人投資後,隨之公告,卻過了4個多月才發布。圖:大宇資公告

其餘兩次變更部分協議內容,分別在2019年1月30日簽訂補充協議二、同年4月30日簽訂補充協議三,大宇資的目的皆是為了找藉口,延長中手遊匯入認購股款的最終底線日期。根據公告,認購北京軟星的「保證金」在2019年6月才全額收足,全額認購股款到10月底期限又再延了一次,直到11月底才終於收到來自中手遊的2.13億人民幣款項,北軟增資案至此宣告完成。

非常「巧合」的是,大宇資股票在2019年9月底暴漲到高點123.5元,到了10月底開始反轉向下,一路跌破百元支撐。市場人士痛批,同樣的手段、套路,竟然能夠連續兩年都玩,根本在「割韭菜」,讓業界的人無不竊竊私語、批評不斷!

交易未必成功,公司股價聞聲漲停

《毅傳媒》接獲投訴,本次大宇資再出售北京軟星剩餘的49%股權,交易總金額約港幣6.42億元(約新台幣23億元)買家仍是中手遊集團,恐怕過往疑似「炒股」的事件又要歷史重演,而這次是否能如期「交易成功」,又或者一拖再拖也是個未知數,況且大宇資並無明確揭露處分股權的時程,就「趕著」先公告讓市場得知,的確讓人起疑!

大宇資董事長凃俊光(中)年紀45歲,創投界出身的他與中國、香港企業人士關係緊密,據了解他非常會「投資」。翻攝EY Taiwan臉書

再者,業界人士指出,大宇資明明是售予同個買家中手遊,然而這次卻找來一間經紀公司「香港思遠集團有限公司(HONGKONG SIYUAN GROUP LTD)」,經紀仲介費用竟高達港幣3209.2萬元(約新台幣1.15億)。

照理說,以公司的立場應不需花這筆錢給經紀公司,金額高達交易總額的5%,況且是同個買家,何來仲介搓合之有?不禁讓人懷疑,香港思遠公司的背後藏鏡人是誰。

此外,大宇資昨夜公告,依IFRS(國際財務報導準則)規定將認列處分利益,預估約為新台幣17.4億元,影響EPS約新台幣27.60元,利多消息出籠後,今日公司股價順勢漲停。《毅傳媒》欲求證整起事件與公告的過程,致電大宇資公司由總機轉告發言人,但至截稿仍未獲回應。

看更多
鴻海砸25.2億買下旺宏六吋晶圓廠 研發電動車半導體元件基地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