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金收購中國人壽 溢價17%奪過半股權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開發金(2883)今(27)日晚間公開說明,決議收購中國人壽21.13%股權,倘若本次公開收購順利,綜合持股比例將達55.95%,中國人壽將成為開發金控持股過半的子公司,本次公開收購價格以每股新台幣23.6元、預定收購10億股,總金額達236億元,對價中壽過去20日的平均股價20.14元,溢價率為17.2%,而後續取得主管機關核准後,將召開董事會正式公開收購。

開發金發言人張立荃表示,開發金預定公開收購的236億資金有4大來源,除了開發金本身會舉債100億元、旗下股權投資公司「開發資本」減資、舉債達15億元、旗下「凱基證券」也將減資、舉債達15億元,另外開發金也將拿出自有資金100億餘元來補足;至於,最近開發金欲賣掉位於南京東路的舊總部大樓,預估今年底標出、底價範圍上看百億元,剛好能拿來彌補剩餘收購金的洞。對此,張立荃說不排除使用賣大樓的錢去收購,但還是會做整體考量。

另外,開發金1月中才向金管會申請,延長併購中壽的時程規劃,理由是疫情影響、壽險業股價下修等,金管會也同意,開發金100%併購中壽時程,可延至2022 年的 6 月 13 日前,等於開發金併中壽的期限還有1年半,在2017年開發金已經收購中壽25.33%股權,加上子公司凱基證券握有的9.49%股權,總共34.82%持股;本次若公開收購可取得預定收購數量,綜合持股將達55.95%;若未達預定目標,最低的收購數量約236,570仟股,為中壽已發行股份總數的5%。

中華開發金陸續收購中國人壽股權,金管會則限定在2022年中前,要完成100%併購目標。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面對記者追問,本次沒有完整收購中國人壽的原因,張立荃指出,會持續觀察恰當時間點,並在董事會提出看法,以目前的市場狀況、籌資情況、負債比例等,做出符合公司的穩健財務結構考量;並說收購成功後56%持股跟35%差別很大,包括認列損益、實質控制權等都會產生變化。至於,100%收購中壽是否一樣是最終目標,張則表示「肯定」,但細節、時程等,還要跟主管機關討論。

最後,張立荃補充,今天董事會通過之後,就會請主管機關核准,但預計時程要看主管機關安排;若是超過10億股的股東認列,原則上是按照比例做分配、抽籤等。開發金在2017年將中國人壽納入子公司後,正式成為具壽險、商銀、證券跟創投的4大獲利平台金控公司,不過再與台灣各大金控相比,市值規模仍不算大、排到10名以後,而本次併購中壽半數股權之後,可望再進一步邁向大型金控公司。

中國人壽總部外觀。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