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張榮發基金會全體董事應解任 張國政一審敗訴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李智為攝

長榮大房三子張國政認為,張榮發基金會第11屆董事會沒有遵期改選下屆董事,侵害捐助人權利,將大哥張國華等全體董事送上法院,要解除他們的董事職。但台北地院審理後確認,14名董事的委任關係合法,判張國政敗訴。

2018年12月5日,長榮二房獨子張國煒辭任張榮發基金會第十一屆董事後,僅存鍾德美等14名董事,而該屆董事任期在12月17日屆滿。

張國政認為,第11屆董事遲遲不完成下屆改選,況且教育部在2019年9月、2020年2月份兩度函令基金會希望完成改選,基金會卻遲未辦理。他主張,依《財團法人法》規定,從基金會收受教育部第二次函文屆滿一個月,即2020年3月9日,鍾德美等14名董事與基金會之間的委任關係就不存在。

不過,張榮發基金會、張國華、鍾德美及柯麗卿等董事主張,張國政僅是基金會捐助人,不是現任董事也不具利害關係人身分,無權請求法院確認董事委任關係。此外,教育部的函文屬「行政指導」,不是按《財團法人法》規定作成的「行政處分」,沒有第11屆全體董事應解任的情事。

北院調查,第11屆董事間因為對選舉方式意見分歧,導致董事會遲遲沒辦法用特別決議的方式改選下屆董事,而基金會為此曾經好幾次發函給教育部希望改用普通決議改選,張國政對此也沒有爭執。

此外,教育部去年2月雖然曾經發函給基金會促請召開董事會,法院採納張國華等人的主張,認為函文僅屬於「行政指導」性質而不是行政處分,也不是要求解任董事,自然沒有應解任董事的法律效果,因此駁回張國政聲請。

看更多
賣舊黨部大樓遭黨產會追徵11.4億元 國民黨打輸官司
長榮小王子獲法院神助 張國煒挑戰經營權露曙光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