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清祥

【幕後】檢察長特權疫苗說不清 竟有人扯升遷陰謀論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法務部長蔡清祥,毅傳媒資料照

法務部為第一線外勤檢察官奔走,6月15日才獲准列入優先施打疫苗名單,如今爆出台南地檢署插隊,檢察長葉淑文挨告貪汙,雖自請調查,但一向主張公開透明的法務部,卻是異常低調,推稱由各單位處理,難不成遇到敏感疫苗就轉彎?況且部裡上下為了疫苗,宛如多頭馬車般,法務部是應該出面管一管了。

一名南檢檢察官向《毅傳媒》表示, 南市府衛生局長許以霖,過去曾擔任南檢榮譽法醫師,和南檢有地緣關係,而南檢上百名檢察官、書記官,「剛好」趕在指揮中心核准前2天集體接種疫苗, 箇中巧合頗令人玩味。在事情曝光後,衛生局第一時間就跳出來幫檢方背書,這些積極的舉動更讓外界更懷疑,衛生局是否特別關照南檢。

此事在檢察界持續發酵,正反意見都有,此外,檢方第一線外勤高危險群提前打疫苗事小,但檢察長葉淑文並非第一線辦案人員,是否也有搭上這班疫苗列車,引起檢察界熱烈討論。

不料卻有檢察官挺身而出,在檢察官論壇投下震撼彈。台中地檢署檢察官洪佳業就表示「看不下去」,昨在內部論壇具名告發,砲轟南檢檢察長葉淑文,作錯誤判斷,讓南檢違規超前施打疫苗。 洪佳業更質疑葉淑文,認為檢察長不必輪值處理司法相驗,卻疑耍特權來混入施打名單,更附上草擬的刑事告發狀全文,擬告發葉涉犯《貪汙治罪條例》。

葉淑文早上發聲明回擊,同時表示將自請調查,引發檢察界震撼,不過,南檢至今仍迴避檢察長是否有特權疫苗的爭議。

台南地檢署檢察長葉淑文(右)捲入特權疫苗爭議,今(22)日自請調查。圖:毅傳媒資料照

不過,此事的背後,有無「人事鬥爭」的影子,外界眾說紛紜。洪佳業在檢察官內部論壇爆料後,檢察官論壇也有人匿名爆料,強調今年8月恰逢全國檢察官調升主任檢察官的階段,而南檢今年要升主任檢察官的檢察官候選人,遭爆須對葉淑文疑耍特權的事情表態,更提到「葉淑文的名聲如果被弄臭,外縣市地檢署檢察官升遷機會大增」,影射這次的爆料,是為了人事升遷問題在暗中角力。

但這些人事陰謀論的言論操作,卻引發基層檢察界強烈的反彈聲浪。身為劍青檢改成員的彰化地檢署檢察官陳宗元就痛罵,放話的人「無恥、丟臉」,洪佳業做事是該怎麼辦就怎麼辦,況且今年也輪不到洪升主任(檢察官),洪敢具名在檢察官論壇開嗆告發,卻有人匿名放話,葉檢察長都不敢否認施打疫苗, 身為檢察官要能明辨是非,不要用陰謀論護航不法。

這把火往北燒到法務部後,法務部僅低調回應,「地檢署與當地縣市政府申請結果,屬於縣市政府權責,法務部表示尊重。」遇到敏感話題,法務部把球踢回給南市府衛生局,這種冷回應讓不少追求公平的基層檢察官相當氣憤。

開放8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台北市長者排隊等接種。圖:陳睿緯攝

有檢察官不平地說,法務部一向追求公開、透明,這次為何不願意啟動行政調查,讓整起事件攤在陽光下由社會大眾公評?倘若證明葉淑文的清白,當然是皆大歡喜,但如果法務部堅持護短,恐怕會讓各地守法排隊等打疫苗的第一線檢察官,為此蒙羞。

法務部所屬各機關,為了疫苗宛如「多頭馬車」,身處高群聚感染風險的矯正署,擔心監所成為疫情破口,早在4月到5月間陸續向各地衛生單位反映,折衝後讓高危險群的矯正人員列入第一到五類,凡與醫院業務密集相關者,均可施打疫苗。而調查局方面,也曾傳出向衛生單位爭取疫苗。據了解,位在疫情緊繃的新北市調查處,日前曾向新北市衛生局反映比照警察施打疫苗,卻被調查局長呂文忠以非優先類別暫緩。

法務部轄下的各地司法機關人員深知法治公正性的重大,均循正常管道反映申請,反觀頂頭上司、法務部迄今遲遲未解釋「高官自肥」的疑慮。有基層檢察官呼籲,法務部真的該趕快出面管一管了。

看更多
快訊》遭爆特權打疫苗 台南檢察長自請調查
台南檢察長被爆已打疫苗 基層舉發涉貪嗆下台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