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受災戶!法官沒疫苗打、積案壓力爆表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毅傳媒資料照片,圖為北院模擬法庭

疫情三級警戒持續,司法院雖已通令全國法院暫緩實體開庭,並提出遠距視訊、延伸法庭、延長3個月結案等替代方案,但光去年全國法院新增逾337萬件案件,讓法官結案壓力爆表!不少法官因「不想積案」,忍無可忍在法官論壇詢問司法院長官「還要讓大家繼續唾面自乾多久? 」

由於疫情期間仍有不少不特定人士進出法院,讓法警深陷感染風險,法官協會、女法官協會均公開呼籲將法警納入公費施打名單,避免司法界、監所癱瘓,卻兩度遭指揮中心漠視。

就連行政院22日公布7月疫苗施打名單,仍將法警排除在外。讓法官不禁疑惑「法官或法院第一線人員,每天要接觸的人會比上開類別的人少嗎?」

有法官說,法警的接觸風險應該比坐在辦公室的分局、局本部、警政署的內勤警察還高,為何他們都有疫苗打,法警卻還被指揮中心用公文直接明文拒絕列入?有勞司法院想辦法解決。

另名法官表示,如果一直不開庭,就算辦案期限延長,未結案照樣也會上漲上去,除非這段期間完全停分案,不然對法官一樣造成相當之心理負擔,重點是沒完沒了,根本不知道要持續多久。

該法官建議,既然開庭沒有在明文受限範圍內,指揮中心又不覺得是高風險行為,是否適度放寬開庭行為,像疫情相對平和的中南部法院,可挑選非外地來的當事人案件開庭;說不定造成小風險反而疫苗就來了,「一直當乖乖牌、防疫模範生根本沒人把你放眼裡。」

也有法官質疑,先前已公告十類優先施打人員有1487.5萬人,若前十類全打過一輪是民國幾年?除疫苗施打速度外,也要考慮疫苗取得速度,請問法官何時才能輪到?沒輪到前都不要開庭嗎?

看更多
疫苗之亂怕被甩鍋 法官籲司法院勇敢勿怕「逆時中」
【獨家】陳時中打臉司法院公文曝光!全台上千法警無望打疫苗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