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壯士律師確診亡 再現法警疫苗危機

by 編輯中心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片 : 法警是司法機關最危險的第一線人員。《毅傳媒》資料照片。

司法院替法警請命納入優先施打公費疫苗名單,兩度遭指揮中心回絕。如今,曾替「八百壯士」出力的胡姓律師遭披露,於5月20日染疫,同月26日身亡,律師界傳他曾至高院民事庭開庭遭高院的確診法警傳染。高等法院今日否認胡姓律師是被高院的確診法警傳染。

儘管染疫死亡的胡姓律師與高院確診法警無「人與人的連結」,但法警直言,法院現在仍有零星實體開庭,法警要去法庭「值庭」,無法確定律師的身體狀況,未來還是有交叉感染的風險。

該法警也警示,不少在押人犯都會主張有精神疾病,在有延押時間的限制下,最後也是由法警戒護至醫院做精神鑑定,但法警、人犯都沒打疫苗,去醫院只是讓染疫風險增高。

「八百壯士捍衛權益」臉書粉絲頁5月底PO文悼念胡姓律師,指政戰法律系的胡姓學長,在5月20日感到身體不適,去診所看病,告知醫師喉嚨不舒服,醫師建議去和平醫院篩檢,檢驗結果為新冠陽性反應,須轉往防疫旅館隔離,等待床位再就診,沒想到一個星期後病逝。

因高院也有法警確診,消息傳出後,律師界因時機點湊巧,懷疑是「被傳染」。高院調查,5月18日首位確診的高院法警,執行職務範圍僅在刑事庭大廈,不包含民事庭大樓;再查,5月20日前兩週內,胡律師曾於5月7日下午至高院民事庭大樓開庭,並無前往高院刑事庭大廈。

至於5月25日高院出現第二位確診法警,經查該法警除5月14日上午在民事庭大樓值勤巡邏哨外,自5月7日至同月20日止並無其他在民事庭大樓的勤務,更未曾進入民事庭法庭值勤,非該律師的密切接觸者。

司法院22日舉行線上例行記者會,發言人張永宏再次聲明,會持續向指揮中心反應將法警、第一線有高度染疫風險的同仁優先施打疫苗,降低法院、監所染疫的風險。

看更多

苦撐等疫苗!第一線法警超危險

法警還得等!外勤驗屍檢察官、法醫獲准優先打疫苗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