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轟法務部造冊標準不一 書記官還要抽籤打疫苗嘆「命賤」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右為桃檢檢察長王俊力,中為法務部長蔡清祥,毅傳媒資料照

日前爆出台南地檢署檢察長葉淑文疑打特權疫苗後,昨日桃檢二度施打疫苗的名單中,竟包含檢察長王俊力在內,引發基層砲轟亂象叢生,各地第一線執行案件最前端的書記官,不但排不到疫苗,還有人「抽籤」來打疫苗;更質疑法務部疫苗分配造冊標準不一,放任各地檢署「上下其手」,放話辦特權疫苗,結果檢察體系毫無公平正義可言。

身為替基層檢察官發聲「劍青檢改」成員的新北檢檢察官姜長志,昨日也在臉書上質疑各地檢署疫苗亂象,「真的快笑死」,要實際處理第一線執行案最前端的書記官,只能分到少數配額,輪流、抽籤施打疫苗,而躲在後面的檢察官、主任卻「人人一劑」。姜也質疑,「請問檢察長是在跟人家搶什麼名額?再怎樣都輪不到你老人家好嗎?屍你去驗?人犯你抓去關?等你老人家來輪值,我立刻閉嘴!」

台灣疫苗短缺,各地掀起特權疫苗亂象,連理當主持公平正義的檢察機關也爆出特權問題。圖:毅傳媒資料照

姜長志砲火一轉,猛攻法務部的「眼裡只有檢察長的命最金貴」,更提到「法務部的疫苗造冊方法,血饅頭先給不用到第一線的長官,但必須到最前線打仗,做死做活的基層書記官、法警,卻只能分吃剩下的屑屑?」,更開嗆「說要辦好心肝權貴,這種分配方法就是權貴,檢察體系毫無公平正義,還想替誰主持?」

事實上,因外勤人員相驗屍體,身處在高風險染疫環境中,指揮中心上月15日核准法務部將「第一線外勤」,提前納入第二類優先施打名單,包含有輪值外勤相驗的檢察官、書記官、法醫師、檢驗員、檢察事務官及外勤公務車司機等司法人員。

未料,卻爆出南檢「好心肝」事件,早在指揮中心15日核准前2天,南檢就「偷跑偷打」,讓上百名檢察官提前施打疫苗,更離譜的是,中檢檢察官洪佳業質疑南檢檢察長葉淑文疑打「特權疫苗」,擬告發貪污罪,法務部多次推稱「表示尊重」,即便葉自請調查,法務部仍無消無息,諸多冷回應讓基層大為光火。

台灣書記官工會昨日在臉書砲轟法務部疫苗標準不一。圖:翻攝自台灣書記官工會臉書

昨日也有媒體爆出,桃檢第一波施打人數有130人,第二波造冊對象有150人,包含檢察長、襄閱主任檢察官、書記官長、各偵查股及執行科、公訴組主任,也獲法務部核定納入施打,桃檢今日上午緊急發出新聞稿澄清,但已然引起檢察體系的普遍質疑。

「台灣書記官工會」更在臉書直接砲轟法務部,指稱法務部有按照風險高低分配疫苗嗎?放任各地檢署上下其手,當南檢檢察長葉淑文知法犯法搶疫苗時,還發新聞稿跟法務部求救,現在法務部讓「檢察官通通入列」,就是在幫葉淑文安全下庄。

工會也在臉書貼出法務部回文給時代力量黨團的公文,其上詳載「檢察署各類人員施打情形,本部未進行相關統計,尚難提供。」顯然法務部似乎寧可把造冊不實、標準不一的責任,甩鍋給各地檢署,如今台灣疫苗短缺,掀起各地特權疫苗亂象,連理當主持公平正義的檢察機關,也陸續爆出特權疫苗,似乎是相當諷刺。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向法務部索資檢察署各類人員施打疫苗情形,法務部以未統計為由不提供。圖:翻攝台灣書記官工會

看更多
【幕後】檢察長特權疫苗說不清 竟有人扯升遷陰謀論
疫情難定軍心?檢察官掀逃難潮 天下第一署淪重災區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