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美軍搭乘直升機前往阿富汗 翻攝美國國防部網頁

阿富汗變天》國際洗錢組織要求台灣政府 中斷與阿富汗合作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翻攝自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網站

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奪下政權,成為全球關注議題。法務部調查局洗錢防制處曾就防範資助恐怖主義、洗錢業務,與阿富汗簽署備忘錄。調查局指出,阿富汗政權變天後,國際洗錢防制組織「艾格蒙聯盟」今(17)日上午主動聯繫我方,請台灣中斷與阿富汗的合作,目前阿富汗現狀並未影響台灣金融情資交換。

調查局表示,阿富汗新政權迄今未獲得國際承認,況且更改國名後,仍在觀察原先簽署的備忘錄效力,雙方可隨時書面通知中止;關於艾格蒙聯盟(Egmont Group)的金融資訊交換,目前聯盟暫停阿富汗金融情報中心登入安全網路系統的權限,聯盟也主動以電子郵件通知台灣政府,「中斷」與阿富汗的金融情報合作。

艾格蒙聯盟是國際防制洗錢的重要情資交換平台,1995年成立,過去前總統陳水扁家族洗錢案,也因該聯盟通報扁家洗錢情資,全案才有突破性發展。

2016年間,調查局洗錢防制處與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的「阿富汗銀行金融交易及報告分析中心」,在法國簽署合作瞭解備忘錄,希望能共同促進關於洗錢防制、防範資助恐怖主義案件的分析,而該備忘錄自簽署當日生效至今。

看更多
阿富汗戰爭》美軍機內部曝光!640名阿富汗平民搶登機 超載5倍擠爆
阿富汗戰爭》拜登承諾為撤軍負責 批政府軍不肯戰導致垮台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