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鳥噁醫2】廉價藥恐致子宮破 愛麗生黃煌洲竟…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攝影記者:鄭存廷、蘇立坤
美術設計:林佳欣

「芮芮媽」去年9月底在蘆洲愛麗生診所生產時子宮破裂,男嬰「芮芮」送醫後不治,即便芮芮媽撿回了一條命,但是未來懷孕的機率恐怕是微乎其微。而被控不當接生的醫師黃煌洲在鏡頭前聲淚俱下,滿腹委屈地泣訴「他不是神」;但是《毅傳媒》接獲爆料,原來黃煌洲光鮮的外表下藏著低俗的癖好,竟然是個亂傳無碼A片、露鳥照來猥褻女患者的大色胚。而黃煌洲也在臉書上向女病患懺悔,稱自己是個「齷齪噁心的人」。

案發迄今半年來,芮芮已經長眠陽明山上,即便芮芮媽強忍悲痛,仍盼不到愛子起死回生;《毅傳媒》調查發現,衛福部早在案發前3個月,就已經發布一份生產事故警示通報,指出「喜克潰錠」避免用於「足月產婦」身上。而芮芮媽就是足月產婦,黃煌洲卻使用這樣的藥來接生,這份衛福部的報告,也讓黃煌洲醫療疏失的涉案程度升高。

古人說「生得過麻油香,生不過四塊板」,一語道盡了女性生產的艱辛與危險。據愛麗生官網資料顯示,53歲的黃煌洲畢業於國防大學醫學院醫學系,最先從事航空醫學、空勤體檢,還曾擔任過航空醫官,必須要坐在戰鬥機的後座,來確保前方飛行官的身體健康,也曾擔任過外科住院醫師。黃煌洲不知是否因為從航空醫學轉換跑道至婦產科,「跨界如跨山」的情況下,因此才惹出諸多爭議。(想知道黃煌洲私生活爭議,請點【露鳥噁醫1】害產婦肚破嬰死 疑傳露鳥照擾媽咪

《毅傳媒》掌握一份衛福部去年6月21日發布的「生產事故通報警示訊息」,內文直指黃煌洲使用的催生藥「喜克饋錠」,應避免於足月時使用,黃煌洲卻仍在該訊息發布後3個月,執意將喜克潰錠用在足月生產的芮芮媽身上,才會導致憾事。

衛福部早在去年9月發布生產事故通報示警,其中就提到喜克饋錠應避免用在足月產婦身上。(設計畫面)

「這個藥用下去,連後悔的機會都沒有,是不可逆的!」一名不願具名的婦產科權威,以嚴肅的口吻強調。他說,喜克潰錠是非處方性用藥,非常難控制其劑量,有些診所為了加快產程會塞到1顆,但是建議量是6分之1到8分之1,而且多半用在胎兒異常或懷孕周數較少的引產手術,「我才不敢用在正常足月的產婦身上。」而芮芮媽則是名正常足月的產婦。

這名婦產科權威繼續透露, 喜克潰錠是經衛福部核准許可的藥物,其實是用於治療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的「口服胃藥」,但台灣臨床上卻大量使用在催生、引產,因為其藥效副作用很大,容易流產、或造成子宮破裂。法國前年3月早已下架停售,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前年9月已提出示警,衛福部則在去年9月發布訊息,都不建議將該藥用於正常足月產婦。

況且,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 喜克潰錠每一錠的健保給付價格僅15元,若是現在常用的衛福部核定催生藥「普洛舒定益二型陰道錠」,該藥的健保給付則每錠高達364元,兩相比較之下, 喜克饋錠要價相對低廉;知情人士也透露,就是因為比較便宜,才會被一些不肖的醫療院所拿來使用。(欲知悉足月產婦使用後的後遺症,請點【露鳥噁醫3】「永遠等你」產婦葬愛子盼續天倫

一般催生藥「普洛舒定」要價364元, 喜克饋錠相對低廉。(資料來源:衛福部、輝瑞藥廠)

《毅傳媒》調查,芮芮媽是第二胎交由黃煌洲來接生,當時已經是懷孕38周的「足月產婦」,黃煌洲安排她23日晚上10點進院待產,進院後就急於替她催生,但是芮芮媽想多做些心理準備,於是延到翌日也就是24日催生,不久後黃煌洲替她施作「PEG」,也就是在其陰道塞「 喜克潰錠」(Cytotec)。

孰料,芮芮媽塞了喜克潰錠後不停發抖,連按下緊急鈴的力氣都沒有,護士待芮芮媽陰道口開了三指後,趕緊幫她打減痛分娩後送進產房,並裝上檢測胎心的儀器,黃煌洲開始推芮芮媽的肚子,搞得她不停哭喊「我受不了了」,黃卻沒有停下動作,直到她大喊「可以等一下嗎?我快不能呼吸了!」黃才停下來,此時儀器已經測不到胎心,護士誤以為機器老舊,還搬別的儀器來。

黃煌洲才緊急從自然產改為剖腹產,一打開芮芮媽的肚子,驚見芮芮媽的子宮頸左前端,竟然有處破裂,且傷口長達20公分,芮芮媽嚴重失血,肚裡的寶寶則是臉色發黑,早已沒了呼吸、心跳,趕緊剪掉臍帶後放在保溫箱裡送醫急救,仍是傷重不治。芮芮媽鬼門關前走一遭,救回了性命,卻挽回不了愛子一命。 芮芮媽的家屬在刑事告訴狀裡指控黃煌洲接生疏失,尤以用藥疏失為最關鍵。

事實上,過去已有類似案例,1999年間受害人控告台北市私立宏恩醫院,使用喜克潰錠 替產婦催生,造成胎兒出生後癱瘓,而法院在2007年判決宏恩醫院及主治醫師須連帶賠償500萬元。黃煌洲使用低廉且未經衛福部核定的催生藥來施用於足月產婦身上,儼然重演當年宏恩醫院的例子,看來這些證據及相關判例,被告黃煌洲醫師在法庭上很難自圓其說。

其他新聞連結:
【露鳥噁醫1】害產婦肚破嬰死 疑傳露鳥照擾媽咪
【露鳥噁醫3】「永遠等你」產婦葬愛子盼續天倫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