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最後一批、共120束燃料棒28日已外運送至美國, 台電29日指出,燃料棒已過保固,無論未來是否使用, 都需運回原廠,無關核四重啟公投結果。 (台電提供)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傳真 110年3月29日

最新能源民調:4成民眾認為台灣適合核能發電

by 李 佳穎

文字撰稿:李佳穎
主圖說明:核能電廠。台電提供。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今(12)日公布能源轉型民意調查,在台灣今年5月經歷兩次大停電後備受重視。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分析,從民調來看,8成5的民眾雖盼望政府訂定積極的減碳目標,但對能源政策掌握不足、對能源轉型沒信心,以至於4成認為台灣適合核能發電。

當民調詢問:「請問您認為台灣未來適合採用哪些發電方式」(複選)時,39.8%民眾認為台灣適合採用核能發電,是支持度最高的能源使用方式;其次是離岸風電與太陽光電,皆約有35%民眾支持,燃氣與燃煤則分別僅有8.1%及4.3%。

行政院能源減碳辦公室副主任林子倫認為,核能與燃煤這兩種傳統發電方式最為民眾認識,而燃煤所產生的空汙問題已充分被揭露,所以民眾才以為台灣適合使用核能發電。但他又樂觀看待,在再生能源發生諸多爭議的狀況下,皆能獲得超過3成支持,顯示民眾也逐漸開展對於再生能源的認識。

在今年5月發生兩次大停電後,有77.6%民眾擔心台灣會出現缺電、限電情形,相較去年增加22.3%;而當問及因應缺電與限電的措施時,27.7%的民眾認為應該重啟核能,也是占調查中的多數,其次才是增加再生能源占比21.5%,提高電價僅占5.7%。

林子倫表示,這顯示民眾對於能源、減碳政策仍相當陌生,不了解台灣的三座核電廠已陸續到達40年的除役大限,核四的兩座機組仍未完工,且重啟至少需要7到10年,而僅不到3%民眾正確認知到,台灣有超過95%的能源來自國外進口,仍有23%以為台灣以核能發電為大宗。

不過,台大風險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比較,對比往年的調查數據,過去曾有3成3民眾以為台灣的發電方式以核能為主,如今已減少10%,顯然有所進步,但政府機關仍須加強正確的資訊傳遞,並揭露台灣在能源轉型與減緩氣候變遷措施上的時程。

林子倫補充,台灣這幾年的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幾乎已經翻倍,太陽光電已經達到6.5GW,已超過台中火力發電廠共5.5GW的發電量。不過從民調中,仍有近5成5的民眾認為台灣在2025年難以達成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的目標。進一步詢問民眾對於再生能源的認知,僅有18.3%的民眾可以正確了解台灣的再生能源占比是5%至8%,而有三分之一的民眾拒答或回答不知道。

身兼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會長的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表示,能源轉型目標在於提升再生能源占比,期盼政府與台電公司多努力,並強化與社會大眾的溝通,以利落實與推動再生能源。氣候變遷、能源轉型議題不只是環保議題,更是經濟與社會的議題,是未來台灣發展的關鍵。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認為,民眾對於台灣能源現況理解仍顯不足,政府就能源現況與政策的溝通有待加強,應讓民眾理解使用核能的安全風險與核廢料的處理成本,輔以透明的損益分析,以避免社會陷入無盡的矛盾與衝突。

看更多
太離譜!核二跳機稱椅子惹禍 控制室竟無錄影設備
【核去何從1】陪台灣四十年 解構核電除役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