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淪中國貓熊苦力?台北地下街廣告挨轟「不好笑」 圖/陳怡君臉書

台灣黑熊淪中國貓熊苦力?台北地下街廣告挨轟「不好笑」

by 林 詠青

(文/毅傳媒綜合報導;圖/陳怡君臉書)台北地下街京站和北捷連通道一面廣告看板《熊熊上河圖》,因圖中的台灣黑熊都在擔擔子或是負責划船苦工,大貓熊則在逛大街,引起網友討論,更有議員痛批這種符號具有針對性,「令人感到不舒服」、「不好笑」。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陳怡君今(26日)在臉書貼出《熊熊上河圖》照片,發文表示這是「將台灣黑熊比擬成服侍中國貓熊的苦力」。她雖然可以了解這是發展觀光的廣告,但仍認為針對性太高,「失去了應有的格局跟高度。」

據自由時報,陳怡君表示,這則廣告的管轄在台鐵,目的是歡迎全球觀光客來台。但在共軍頻頻擾台的狀況下,這樣的一幅畫確實容易引發台灣人的聯想,且台灣黑熊為台灣國熊,不應拿台灣黑熊來當作矮化意象的象徵。

《熊熊上河圖》中的台灣黑熊都在挑擔做苦力,貓熊和棕熊等都在逛大街。翻攝陳怡君臉書

台鐵局對此表示,該畫是公益插畫廣告,展示期間已逾2年,台鐵局對於相關藝術創作皆表示尊重,不過目前已有研議要進行更換。

《熊熊上河圖》是插畫家莊信棠於2014年仿造《清明上河圖》繪製,他將畫中人物全以熊替代,包括台灣黑熊、北極熊、貓熊、棕熊等,但在勞動的全是「台灣黑熊」。莊信棠過去曾解釋,《熊熊上河圖》畫的是「台灣的現況」。

這是台北地下街位於京站和北捷連通道的廣告看板,圖中以清明上河圖為模仿畫作,將台灣黑熊比擬成服侍中國貓熊的苦力。 來者是客,我們可以體會,發展觀光固然重要,但是這樣的符號強烈具有針對性,極度的不尊重,也令人感到不舒服! 這樣的創意一點都不好笑。也許達到了吸睛跟引起討論的目的,但同時也失去了應有的格局跟高度。

陳怡君さんの投稿 2020年9月25日金曜日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