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司機員 袁淳修 入忠烈祠

太魯閣殉職司機入忠烈祠 火車駕駛工會批:公司化通政客口袋

by 潘 千詩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袁淳修入忠烈祠 火產會提供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司機員袁淳修,因邊坡工程違失出軌殉職,袁淳修今日入祀忠烈祠,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各級幹部以悲憤心情參與祭祀。火產會理事長黃隆華表示,一場意外給予的啟發應是「防範未然與風險管理」,台鐵需要的是責有所歸與健全的改善制度,但卻看到政客把「安全」變成「台鐵公司化」的一把利劍,成為「政客」與「有心人士」的口袋利益。

殉職的台鐵司機員袁淳修入忠烈祠 火產會提供

火產會提出2大控訴,首先是「台鐵局」的工程均由「鐵道局」主導,其次則是「交通部」推行「台鐵優化」卻聚焦於「列車速度提升」。

火產會指控,近年來,台鐵通案性工程是由鐵道局在主導,完工後的所有工程問題都推給台鐵局第一線人員來承擔所有風險與責任,也沒有建立一套完善的施工管理制度;至於近年來推動的「台鐵優化」在工會心中應是「設備優化」、「用路優化」等概念,減少平交道設置、路線邊坡安全評估、軌道圍籬等保安設備的建立,「交通部」卻一直著重於「提高速度」,外界輿論總拿高鐵與台鐵相提並論,但2系統的「設備」與「專屬路權」已有天差地別,台鐵沒有適合的設備與專用路權,忽略人民最重視的「行之安全」。

火產會認為,政府該給全民的鐵道交通政策應是建構「絕對安全的鐵道運輸」,讓台鐵安全將每位旅客送達各個角落,全民共享安全的鐵道運輸所帶動的經濟發展與生活水平。

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與同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主要幹部聯席參加此入祀儀式 台鐵局提供

黃隆華強調,台鐵局與民眾需要的是「真正的安全」,「改革」應以安全為中心,「公司化不是萬靈丹」,是政府用來「甩鍋卸責」的伎倆,呼籲政府確實檢討,落實改善各項缺失,記取教訓,不要再有更多的「408次事件發生」。

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與同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主要幹部聯席參加此入祀儀式 台鐵局提供

看更多
【內幕】李義祥違規趕工釀太魯閣事故 專家曝:官官相護陋習多
黑函滿天飛!宮鬥傳聞中伍勝園真除鐵道局長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