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武裝份子進入阿富汗喀布爾總統府慶祝。翻攝半島電視台推特

阿富汗變天》塔利班掌權 外媒:為世界帶來4大影響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胡肇芳
圖片:塔利班武裝份子進入喀布爾總統府慶祝。翻攝半島電視台推特

塔利班重新奪回阿富汗政權,總統賈尼(Ashraf Ghani)宣布辭職並離開阿富汗,全球都在密切關注阿富汗局勢發展,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指出,一旦塔利班統治阿富汗,將對全球帶來4個重大的影響。

1、阿富汗將出現人權危機

在塔利班周末前佔領的省份裡,有充分證據顯示,今天的塔利班和20年前的塔利班並沒有太大不同。過去的塔利班拒絕讓婦女接受教育、公開處決反對者、迫害什葉派哈扎拉等少數民族,以及摧毀歷史遺跡而聲名狼籍。

現在塔利班控制的地區,處決人民、棍棒攻擊女性、關閉學校等事件一直在發生,甚至炸毀醫院和基礎設施。前美國駐阿富汗大使紐曼(Ronald Neumann)告訴NPR,許多相信美國的阿富汗人,突然發現自己變成塔利班報復的對象,淪為被殺的目標。

阿富汗總統賈尼已逃亡海外,翻攝阿富汗總統府網站

2、成為「極端份子」避風港

911恐怖攻擊事件後,美國入侵阿富汗的理由是,塔利班拒絕交出被華府視為策畫911主嫌的賓拉登。雖然最近幾個月有專家認為,不必過度擔憂,但無法保證阿富汗不會再次成為恐怖份子的避風港。

美國前國防部長潘尼達(Leon Panetta)表示,「塔利班就是恐怖份子,也會幫助其他恐怖份子。」潘尼達認為,如果塔利班掌控了阿富汗,將會成為蓋達、ISIS和各種恐怖組織的溫床,對美國構成威脅。

3、破壞巴基斯坦穩定

巴基斯坦情報機關ISI(Inter Services Intelligence)長期被懷疑培植塔利班勢力,而巴基斯坦軍方更將意識型態和宗教思想相近的阿富汗,視為對抗競爭對手印度不可或缺的堡壘。

前巴基斯坦外交官哈卡尼(Husain Haqqani)表示,極端伊斯蘭主義已長期分化巴基斯坦社會,若隔壁的阿富汗伊斯蘭主義者崛起,只會助長國內的激進分子。他認為,巴基斯坦在試圖與華府保持良好關係的同時,也資助塔利班,這樣的關係長遠來看不可能持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翻攝YouTube: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

4、中國可望在當地站穩腳跟

塔利班前次掌權時,將阿富汗變成一個被國際遺棄的國家,僅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願意承認。但最近幾周,塔利班高層展開旋風式行程,接連出訪伊朗、俄羅斯和中國。

據報導,中國對塔利班承諾,將大舉投資能源和基礎設施,包括在阿富汗建設公路網,北京更打算在塔利班奪權後,正式承認塔利班。不過,美國先前表示,不會承認塔利班政權。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塔利班將中國視為取得國際地位和經濟援助的關鍵,也可透過中國影響巴基斯坦,而巴基斯坦是曾經幫助過塔利班的中國盟友。

看更多
阿富汗戰爭》機場湧入逃離群眾 聯合國喊話塔利班「克制」
阿富汗戰爭》今日阿富汗昔日越南 網憂明日台灣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